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婦聯會撇不當黨產 立委促查爛帳

婦聯會(資料照)

婦聯會(資料照)

2017/07/27 06:00

〔記者鄭鴻達、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在宣布願捐出八成、三一二億元資產後,婦聯會於媒體刊登廣告,聲明其資產乃由籌募獲得、絕無任何不當黨產在內。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痛批,婦聯會「捐」出八成資產是假的、低級詐術是真的,本來就該歸還而非捐;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,重點在於婦聯會擁有的不動產,黨產會應將這筆爛帳徹底查清楚。

「提供財報才能洗白」

對於婦聯會大動作買廣告發表聲明一事,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疑,婦聯會若有誠意面對歷史、解決問題,就不應用勞軍捐收到的錢買頭版刊登廣告,關鍵在於經過數十年的通膨、利息及累積,資產至少有一五○○億元,婦聯會應儘可能提供財報、收支狀況給政府才能真正洗白形象,也才是負責任作法。

儘管婦聯會宣稱非國民黨附隨組織,資產也無任何不當黨產,但根據黨產會過去調查,婦聯會一九五○年成立後,其財產來源充斥特權色彩,不僅「勞軍捐」等六大財源大多出自國家稅捐,婦聯會在爭取國家公費補助也享禮遇。婦聯會在威權體制下享有優勢地位,讓其他民間團體望塵莫及,然而對其財源流向,婦聯會始終未對外清楚交代。

黨產會調查指出,婦聯會曾因台灣省政府一九五六年的一紙命令,享受「免印花稅、免送決算書」。不僅如此,國防部還曾撥款三五○萬元,讓婦聯會籌建振興學校,更曾將「國軍官舍外水電及公共設施款」全數撥交婦聯會使用。

徐永明痛批婦聯會「捐」出八成資產是假的、低級詐術是真的,本來就該歸還而非捐,婦聯會轄下還有財團法人二百億元資產,且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、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、振興醫院、華興育幼院等皆未列入,個個皆身價驚人且有不動產,都是漏網之魚。

陳其邁:土地資產900億

陳其邁則直指重點在於不動產,他估算,勞軍捐課徵約二四○億餘元,而婦聯會及轄下各分會、財團法人的資產總額,包括復興中學在內,總資產約達六○五億元,但若以市價推估其擁有的土地,土地資產就值九一三億元。

陳其邁強調,所謂婦聯會「捐出」八成、三一二億元資產,絕大多數都是銀行存款,婦聯會及轄下財團法人財報的六○五億元資產,若扣除帳面上不動產後剩五二四億元,加上前述土地試算現值,合計估逾一千四百億元,等同僅歸還實際資產兩成,黨產會應將這筆爛帳徹底查清楚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