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脫離洗錢黑名單 女檢大功臣

法務部調部辦事檢察官蔡佩玲(中)擔任APG評鑑員,今年還代表台灣在年會上致詞。(蔡佩玲提供)

法務部調部辦事檢察官蔡佩玲(中)擔任APG評鑑員,今年還代表台灣在年會上致詞。(蔡佩玲提供)

2017/07/27 06:00

〔記者黃欣柏/台北報導〕為了讓台灣能夠順利通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(APG)評鑑,檢察官蔡佩玲奔走多年,除取得當時台灣唯一的APG評鑑員資格,今年還受邀到APG年會上致詞,在國際場合博得滿堂彩,堪稱是台灣此次脫離「過渡追蹤」名單的首要功臣。

蔡佩玲過去曾任台北地檢署檢察官,現為法務部調部辦事檢察官,兼任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政策組組長。她回憶,為了要讓台灣脫離「過渡追蹤」名單,她索性與金管會科長劉婉儀一起參加評鑑員徵選,沒想到真的獲選,成為台灣當時唯一的評鑑員,負責替泰國評鑑,不久後劉也獲選擔任柬埔寨的評鑑員,加上今年通過的兩人,目前台灣已經有四名APG評鑑員。

從參賽者變裁判

蔡佩玲指出,當評鑑員的最大好處,是可以完整檢視受評鑑國的內部資料,真正從體制內去了解評鑑方式,也因有了評鑑資格,台灣得以從單純的參賽者變成別人的裁判,某種程度上更能夠得到他國的尊重,尤其她今年還代表台灣,在斯里蘭卡舉辦的APG年會上致詞,相信這些對國際聲譽都有正面幫助。

法務部不少官員對蔡佩玲讚譽有加,除了取得評鑑員資格、提升台灣能見度外,對國內法制面也費了不少功夫,甚至一手促成洗錢防制辦公室的成立。但蔡謙虛地說,這是法務部上下齊心的結果,絕非一人之功。

三大事件促成修法

蔡佩玲也透露,此次脫離黑名單可歸功於「三大事件」,首先是大同掏空案促成了「刑法」沒收新制上路;其次是有國際組織發函要求各國強化打擊資恐作為,否則將發動制裁,促成台灣制定「資恐防制法」;最後則是兆豐案爆發,讓原本不被看好的「洗錢防制法」修法通過,這些正好都補足了評鑑重點項目,順利地讓國際看見台灣的進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