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林榮基:中國不是合法政權 如何管理香港

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(左)昨來台出席「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」座談會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(左)昨來台出席「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」座談會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08/06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昨在台北表示,習近平接掌中國後,是香港變化最大的時期,但中國不是透過合法民主選舉產生的政權,一個不合法的政權,如何管理香港、甚至處理台灣?他並認為,香港當前面臨的問題就是台灣面臨的問題。

林榮基過去曾因販賣中國政治禁書,遭北京政府強押至中國大陸關押長達半年多,他昨日出席「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」紀錄片播映及主題座談會時提到,香港回歸不到廿年就變了,現在北京政府允許中國執法機關到香港進行執法,九龍半島是第一期試點,未來中國在香港執法的區域可能只會越來越擴大,也可能進一步限縮港人言論自由,港獨、藏獨、台獨都將成為禁忌言論。

對於港獨、台獨,林榮基說,兩地的「天然獨」世代,都必須了解為什麼要追求獨立、及如何追求獨立,否則連自己都說服不了,如何說服他人。他指出,追求「獨立」的理論基礎最重要是源自「文化」,因此年輕世代追求獨立應該要多閱讀,充實文化底蘊,才會有充分論述能力。

林榮基說,以他對二二八事件的了解,他認為二二八「跟香港現在的情況有點像」;在外來政權國民黨接管台灣前,「台灣人生活條件非常好」,但國民黨掌權後影響台灣人生活,才發生二二八事件,與香港九七年回歸中國後的變化很相似。

林保華:香港為樣板 台灣要警覺

參與座談的政治評論家林保華也提到,中國在習近平主政下,會對台港不擇手段,因習好大喜功、又把毛澤東視為崇拜對象,因此未來就算二二八事件在香港重演,他也不覺得意外。林保華說,中國緊縮對港管理,顯現中國已經不想用一國兩制,而是一國一制;林呼籲,香港是台灣的樣板,習如此對港,「台灣也要警覺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