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地方主委全面直選承諾 吳敦義恐跳票

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八二○將上任,為兌現競選支票,因應二○一八地方選舉佈局,國民黨中常會昨日通過地方黨部主委直選辦法草案。圖為吳敦義9日出席新北市長朱立倫晚宴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八二○將上任,為兌現競選支票,因應二○一八地方選舉佈局,國民黨中常會昨日通過地方黨部主委直選辦法草案。圖為吳敦義9日出席新北市長朱立倫晚宴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08/10 06:00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八二○將上任,為兌現競選支票,因應二○一八地方選舉佈局,國民黨中常會昨日通過地方黨部主委直選辦法草案,將提報八二○全代會討論通過,預定九月公告,十月辦理投票。

拚縣市長勝選 黨代表建議分階段實施

雖然草案是採地方主委全面直選規劃,除非無人登記參選,才由黨中央指派代理主委,但據組發會代理主委李哲華指出,目前已有黨代表連署提案,以因應縣市長選舉勝選目標,避免全面直選影響部分直轄市、縣市長選舉為由,建議授權由黨中央分階段實施直選,因此國民黨首次由黨員投票產生的地方主委,恐將不會全面實施。

此外,國民黨中常會也通過黨主席選舉辦法修正草案,將一併提報全代會處理。草案將過去黨員投票資格由現行入黨、回(恢)復黨籍滿四個月,延長為須屆滿一年,未來首次舉行的地方黨部主委選舉投票,也將比照辦理。但考量五二○黨主席選舉時的投票資格為四個月,基於制度的衡平性,地方主委直選辦法草案明定一項但書規定,一○六年黨主席選舉已具有投票資格者不在此限。

換言之,即便入黨或回(恢)復黨籍未滿一年的黨員,在五二○黨魁選舉具有選舉人資格的黨員,仍然可以參加十月份的地方黨部主委選舉投票。

據指出,未來登記參選地方黨部主委的資格,必須曾任或現任區級黨部主委或書記以上幹部,年滿二十三歲以上,黨齡屆滿一年以上,並符合「排黑條款」規定,才具有候選人登記資格。

根據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修正草案,未來國民黨主席選舉將由現行的二輪投票制,改為一輪投票制,除非同額競選者,得票率必須過半數外,如果是兩名以上候選人競爭,將由得票數相對多數者當選,不再像過去如果一輪無人過半,必須進入第二輪投票。

同時,國民黨中常會昨日也通過黨章修正案,除增訂地方主委任期為兩年,若出缺即不再補選,並特別增訂「新住民條款」,比照榮民、身心障礙、原住民等族群,給予黨代表、中央委員席次分別五席與三席的保障名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