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史館檔案揭密 政府按月補助中廣國幣20億

根據國史館檔案,一九四七年國民政府與中廣簽署合約,每月補助經費國幣二十億元,合約五年期滿可再續約五年。(國史館提供)

根據國史館檔案,一九四七年國民政府與中廣簽署合約,每月補助經費國幣二十億元,合約五年期滿可再續約五年。(國史館提供)

2017/08/11 06:00

陳儀深︰證實「國庫通黨庫」 後續是否執行須釐清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台北地檢署重啟調查「三中案」的中廣案,最快月底前傳訊前總統馬英九。根據國史館檔案,一九四七年國民政府行政院與中廣所簽的合約,每月補助經費國幣二十億元,合約五年期滿還可續約五年。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,這證實「國庫通黨庫」, 而後續是否執行?是否續約?應檢視釐清。

滿5年還可續5年 政院得資助設電台

根據檔案,國民政府行政院按月補助中廣國幣二十億元,如遇電費、煤價或工資變動時,得按比例增減之;而行政院為適應需要,得資助中廣於某一地區創設電台;合約有效期間自簽約日起五年期滿,如雙方無異議時得繼續有效五年。

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,這份合約是否有效?永社理事、律師黃帝穎表示,簽約主體是國民政府,國民政府來台後,主體還是存在,合約效力不變;不過,仍應透過歷史檔案釐清,這份合約到底延續多久?五年期滿是否續約?來台後如何執行?是否持續撥款補助?

當時貨幣貶太快 國幣20億元難換算

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說,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在日本宣布戰敗後,國民政府來台進行接收工作,當時接收規定,「所有傳播事業全部由國民黨接收」,因此他認為,國民黨政府來台後,非常可能換新的合約,否則中廣無法在台灣各地建置那麼多的電台。

至於當時國幣二十億元有多大?薛化元解釋,一九四九年底國幣與新台幣兌換是一比三,但在一九四七與四八年間,中國大陸貨幣貶值速度很快,因此沒辦法算出來。

黃帝穎表示,中廣接收日產、拿政府補助來經營壯大,應把資產還給國家,不能變成私人財產。而國民黨當初出售中廣時,理論上會有參考的鑑價報告,應有承辦人到上級主管、黨主席的簽呈,過去特偵組並未就此搜索扣押,他呼籲北檢應調查並釐清「三中案」的決策層級,是當時的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張哲琛,還是上升到馬英九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