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透視》吳主席必答的兩題

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08/12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即將上任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,連續上媒體闡述領導理念,兩岸關係的定調,是外界一致關注的焦點,說明在國家特殊處境下,這是台灣政治菁英必得面對的考題。

吳準主席所主導的國民黨新政綱,針對「九二共識」加上了「一中各表」的補充定義;強調「反台獨」,但是對於和平協議的刪除,則進一步解釋為這要考慮美國的態度,特別是軍售的影響。吳敦義的立場,不可諱言,與洪秀柱有了顯著的區隔,甚至比朱立倫都更「敢」,而且明確。

踏出了第一步,接續,企圖心旺盛的吳敦義,很有必要進一步接受實問實答的兩題,才能更有助於全體國人確認國民黨在吳中央帶領下的今後走向。

所謂「一中各表」的論述,按照國民黨從一九九二年與對岸打交道以來的一貫說法是:「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。」因此外界要問的第一題是,吳先生認為這個中華民國的主權領域,也就是疆域範圍,應該如何描述?是採取憲法說,還是現況說?

在二○一七年的時空下,國民黨還要申明「反台獨」,無庸置疑,台灣人對此並無興趣,這是專門講給北京聽的。

為了使這個政治宣示與台灣選民產生連結,大家就要提問第二題:民進黨的「台灣前途決議文」主張,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,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。換言之,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住民決定。那麼,未來如果台灣住民透過公投就統獨問題決定了態度,吳先生與其領導的國民黨是否接受?

這兩題,既不考卷保密,也不即問即答,之所以公開洩題,在於這是所有競逐大位者無法迴避的基本前提,值得國民黨新任者儘早準備,以便面對人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