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歐洲刑警組織 助我世大運反恐

歐洲刑警組織(Europol)月前派出專家團來台,協助我世大運反恐應變與準備工作,同時指定英國為聯絡窗口,提供我國際反恐情資。(資料照)

歐洲刑警組織(Europol)月前派出專家團來台,協助我世大運反恐應變與準備工作,同時指定英國為聯絡窗口,提供我國際反恐情資。(資料照)

2017/08/16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台北世大運週六開幕,反恐維安工作必須做到滴水不漏。雖然我國不是國際刑警組織(Interpol)會員,在「一中原則」下,Interpol也不願協助我反恐,不過,據指出,歐洲刑警組織(Europol)已同意與我合作,月前更派出專家團來台,協助我反恐應變與準備工作,同時指定英國為聯絡窗口,提供我國際反恐情資。

受制「一中」 國際刑警組織難幫忙

相關官員指出,我國缺乏大型賽事反恐經驗,加上不是Interpol會員,無法使用Interpol資料庫,不能在第一時間取得國際反恐情資;雖然Interpol主席現為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,但為求能順利舉辦世大運,我方仍嘗試尋求協助,沒想到Interpol卻大吃豆腐,不僅拿出「一中原則」,還要我方直接找中國談。

Europol助台演訓 測試相關應變

官員強調,「這條路走不通,就走別的路」,因此包括行政院國土辦、外交部等單位,在今年三月就積極走訪歐洲,嘗試各種可能性,在各方努力下,總部設在荷蘭海牙的Europol同意協助台灣反恐,不僅願意提供相關情資,還協助我方反恐演訓,並測試相關應變。

知情人士說,Europol是歐盟的一個常設機構,中國不是會員,當然也無法干涉與介入我與Europol的合作。事實上,Europol也與非會員的澳洲合作反恐,Europol原想透過澳洲協助我方,以降低敏感性,不過,為求慎重起見,最後決定以近幾個月才發生數起恐攻的英國,做為與台灣聯繫窗口。

對此次能成功與Europol合作反恐,官員分析,其實去年五二○以來,台灣與歐洲各國互動穩定升溫,不僅歐洲政要頻繁訪台,部長、次長級官員訪台人數是過去的數倍之多,台灣官員訪歐交流也相當密切。而在今年五月召開的世衛大會,英、德、法等多個歐洲國家也公開聲援台灣參與世衛組織。

相關人士指出,反恐關鍵在預警情資,除Europol協助外,我方國安機關也與美、日等國,保持緊密聯繫;至於警政機關則在馬來西亞、印尼、菲律賓、泰國、越南等九國設有聯絡官,這九國也同意在賽事期間提供我方協助。而比賽期間,我方也成立專案情報聯合應變中心,統合國際合作情報,以提供預警及來台人員特殊個案安全查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