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冷眼集》徵兵制與政治家

國民服兵役,除了基本戰技的訓練,更是國家、責任、榮譽的匯聚。(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國民服兵役,除了基本戰技的訓練,更是國家、責任、榮譽的匯聚。(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2017/08/17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「政客只想到下一次選舉,政治家會想到下一個世代」這話,真是參透政治三昧後的經典。在台灣的當下,最能表現政客與政治家巨大反差的政策,可能就是募兵制與徵兵制的抉擇。

募兵制,是只想到下一次選舉的典型產物,最早是連戰與陳水扁競相加碼,論始作俑者,藍綠都有份。到了馬英九時代,國防部長高華柱曾經私下當著記者的面頻頻搖頭,完全清楚這會有什麼後果,但是選票至上當道,也只能消極感嘆:一切已經回不去了。

連戰是被台灣民意淘汰的失敗者,跑到中國這個失意政客樂園去,搖身成了座上賓,已經不值得浪費時間討論。但陳水扁與馬英九,可是前後一共主政十六年的總統,其功過,不待蓋棺,在世時就該開始論定,以及時為當代者借鏡警惕。

陳水扁不是第一位民選總統,早在李登輝時代,反對他的人就以「民粹」質疑之,但是李先生的視野、學識、歷練足夠,這樣的泥巴不太上得了身。然而,陳水扁與馬英九就不同了,他們沒這個基礎,於是,就算大家再怎麼對內褲外穿扮超人,或是以極短褲有意無意穿幫,所帶動的政治風氣全一笑置之,也無法無視比貪汙還可怕的錯誤政策,給台灣下個世代所留下的負債。

今年的蒙特瑞會談剛結束,自李登輝時代就啟動的此一台美軍事會議,每回台灣都會提列採購需求,這次台灣代表團宣稱要向美國正式提出F-35採購意向書,如此宏大的企圖心當然很好,儘管內行人心知肚明箇中的成本效益如何,然而再精良先進的武器,都僅是「戰具」層次,有遠見的國民必然期待蔡英文政府有別於前朝,能以「人」為本,正視這個最核心的問題。

蔡總統其實得天獨厚,受過良好訓練的她,擁有比前兩任總統更可信賴的人格特質,而兵役制度走到今天,對照台灣的人口變遷趨勢,也可說是已屆谷底,如果蔡總統想被後世許為政治家,徵兵制正是現成的政策選項,只要有方法與決斷。

國民服兵役,除了基本戰技的訓練,更是國家、責任、榮譽的匯聚,對於台灣這樣的國家來說,沒有比身體力行地保衛台灣、捍衛土地,更能團結意志、凝聚共識的集體行動了,國防部該做的是以現代化的標準,設定適當的服役年限,改良服役內容,讓年輕人不虛此行,甚至成為未來進入社會拚鬥時,很重要的,領導與服從的人格形塑。

徵兵制的綜合效應,服過兵役的人皆知之甚詳,贅述實為多餘。但是將近二十年來,何以募兵制壓倒一切?原因無他,政客當道而已,台灣還有沒有政治家?有識者應該敲鑼打鼓來尋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