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調查局:世大運維安 須防孤狼恐攻

調查局綜合情勢研判,目前世大運涉恐程度落在安全的「綠燈區」,但仍須嚴防滯台行蹤不明的外籍移工受IS感召,進行孤狼式的恐怖攻擊。(資料照)

調查局綜合情勢研判,目前世大運涉恐程度落在安全的「綠燈區」,但仍須嚴防滯台行蹤不明的外籍移工受IS感召,進行孤狼式的恐怖攻擊。(資料照)

2017/08/17 06:00

涉恐程度 落在安全「綠燈區」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世大運開幕在即,國安系統上緊發條,嚴防恐攻,調查局亦成立「運順專案」應變小組,專責反恐情資蒐集。據了解,世大運籌備期間,調查局掌握至少三起伊斯蘭國(IS)利用駭客入侵私人網站,以置換網頁手法宣揚IS恐怖主義;調查局綜合情勢研判,目前世大運涉恐程度落在安全的「綠燈區」,但仍須嚴防滯台行蹤不明的外籍移工受IS感召,進行孤狼式的恐怖攻擊。

根據情資,台灣今年被列評全球可能遭恐攻國家第二十二名,較去年十六名略降,屬「低度恐攻」國家,但韓國籍慣竊入侵民進黨中央案,顯示百密仍有一疏,不能掉以輕心。

調查局指出,近期國際恐怖活動情勢升高,IS積極擴展勢力至東南亞,建立「亞洲哈里發」;另據移民署統計,截至去年底,在台行蹤不明的外籍勞工超過五.三萬人,其中有近二.四萬人是印尼籍移工,而印尼官員日前也提醒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,指印尼移工容易成為IS吸收的目標,引發國安疑慮。

從去年至今年世大運籌備期間,調查局資安團隊至少掌握三起IS利用駭客入侵私人網站,以置換網頁、埋入惡意程式等方式,宣揚IS恐怖主義,並積極招募成員加入「聖戰士」。

調查局國際事務處專門委員陳能鏡指出,在高度政治民主、經濟自由的國家,孤狼恐怖份子的威脅高於恐怖組織,以美國為例,自二○○六年以來,境內致死恐攻案中,九十八%是由孤狼執行;而在台灣的移工中,也可能有同情及支持IS等恐怖組織理念者藉由世大運滋事,因此,要嚴防移工孤狼恐攻。

在「境外阻絕」部分,調查局在全球十六國派駐二十三名調查官,為配合世大運防恐維安任務,早在數年前,即要求駐外同仁加強蒐報國際恐怖組織IS、蓋達組織、博科哈蘭等發展現況、資恐金流等情資,並與歐美、澳洲、東南亞等國情資共享,藉以掌握涉恐的激進份子名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