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前瞻首期預算》藍提6464案杯葛 綠擬小刪18.5億

立法院昨日上午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,表決處理第三次臨時會議程,最後民進黨團提案經記名表決後通過,國民黨團在議場高舉標語抗議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立法院昨日上午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,表決處理第三次臨時會議程,最後民進黨團提案經記名表決後通過,國民黨團在議場高舉標語抗議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7/08/19 06:00

第三次臨時會議程將開至31日

〔記者曾韋禎、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第九屆立法院第三會期第三次臨時會將於下週審查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,國民黨祭出「案海戰術」杯葛,主決議案加上預算刪減案,共提出六四六四案,民進黨則早已擬妥提早送案策略,希望以「相同提案不再處理」的議事規則,減少國民黨的提案數量。

國民黨案海戰 民進黨有對策

立法院昨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,敲定第三次臨時會時間自八月十八日至八月卅一日為止,將處理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等議案。

民進黨團擬提案統刪一.五%外,再刪軌道建設二.四億元,共刪十八.五億元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黨團對於一○八九億元的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早有提案,不會一毛不刪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,針對前瞻預算案,黨團策略就是「杯葛、杯葛、再杯葛」,會以大量預算刪減提案進行表決大戰;經統計,國民黨團所提主決議案達二六○九案,預算刪減案有三八五五案,全部提案共計六四六四案。

由於國民黨立委對於前瞻特別的主決議與刪減提案一再加碼,從最初的每人五十案,到一百案、兩百案,經統計,提案數已突破六千案。民進黨團已擬妥應戰策略,早在第二次臨時會一開始就送出提案,爭取提案能依議事往例被優先處理,屆時,國民黨相同主題的預算提案將不再處理,民進黨團評估,可一定程度減少國民黨的預算提案數量。

國民黨團昨日才發現民進黨團早已送案,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下週一中午截止收案時,國民黨團一度不滿,並認為應於下週一中午開始收案,而非截止,但未獲採納。

柯建銘表示,搶先送案只是一個方法,民進黨團會展現最大的誠意與國民黨團盡力協商,要刪減多少都能討論,但絕不能永無止境地丟出成千上萬的提案,否則總預算案都這樣搞,立法院就癱瘓了。

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在黨團會議表明,由於前瞻預算無法在委員會好好討論,若屆時分毫未刪,很難對社會交代。他建議由黨團政策小組討論,再由黨團統一提出刪減案。

據了解,民進黨團參考以往處理總預算案的標準,對前瞻第一期預算共一○八九億元,提案統刪一.五%,約十六億元;加上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對於部分軌道預算存有高度疑慮,堅持再刪二.四億元。民進黨團擬就前瞻第一期預算刪減十八.五億元,約占一.七%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