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搞破壞」國民黨團上萬提案擋前瞻

立院正審議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昨在臉書貼出朝野黨團提案統計表,指國民黨提出一○四二一案,佔全院總提案數九成七。(取自臉書)

立院正審議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昨在臉書貼出朝野黨團提案統計表,指國民黨提出一○四二一案,佔全院總提案數九成七。(取自臉書)

2017/08/23 06:00

民進黨團:臨時會協商不成即表決 31日前完成審查

〔記者楊淳卉、鄭鴻達、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本會期第三次臨時會昨展開「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朝野協商,國民黨團祭出案海戰術,提出一萬○四二一項提案杯葛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昨批評,毫無中心思維的一萬多項預算刪減案,根本是「存心搞破壞」,只會把國家拖垮,呼籲國民黨實際面對,「不要用核子武器解決問題」。

柯建銘:勿用核武解決問題

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,若朝野協商今天仍無共識,院會明天就要進行表決,對於一萬多項提案,民進黨團自有辦法處理,目標就是卅一日前完成審查。

朝野對後續審查程序問題爭執不休,協商無共識。國民黨團堅持提案必須一案一案討論,拒絕包裹表決。因上萬項提案須時間編印,將待今上午十時半繼續協商。

國民黨團提案刪330多億

柯建銘表示,國民黨提一萬多個預算刪減案,「三個月也表決不完」,民進黨願意釋出最大善意來談,預算要怎麼刪「只要合理就面對」;立法院協商都是以戰逼和,呼籲國民黨實際面對,「不要用核子武器解決問題」,毫無中心思維的一萬多個預算刪減案,根本是「存心搞破壞」。

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一○八九億元,柯建銘表示,據立法院統計,國民黨提出的預算刪減案一共刪除三百三十多億元,親民黨三百一十六億元次之,時代力量二十三.六億元位居第三,民進黨則提出十八.五億元的刪減額度。

柯建銘表示,民進黨沒有刪除預算的底線,會用最大誠意和國民黨談,若國民黨堅持要處理一萬多個預算刪減案,只會把國家拖垮;柯強調,朝野衝突到臨界點時,應該思考如何解決,民進黨「用愛審前瞻」,呼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儘速出面處理。

行政院高層釋出善意說,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並非一毛錢都不能刪,盼在野黨團理性協商。

林為洲:反對包裹表決

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,黨團反對包裹表決,黨團所提逾萬項提案,每位黨籍立委平均將近三百案,都是各辦公室經長時間研讀預算所提出,絕非執政黨抹黑之「垃圾提案」,尤其是飽受詬病的軌道建設部分,國民黨團用力甚深,絕不容國家資源無度虛耗。

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也表示,本於「未經行政院核定」、「未經可行性評估」、「不符特別預算編列」、「違反預算法重複編列」等原則,將羅列各部會刪減預算達三三○億元以上,足見國民黨團對前瞻預算審議的重視與用心,目的就是要為人民看緊荷包。

另外,國民黨團有意發動倒閣並尋求親民黨團加入連署,親民黨團則表示,未收到訊息,內部仍在開會討論,尚未定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