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PEC特使 立委籲派陳建仁

APEC領袖高峰會將在11月舉行,立委建議推派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出席。(資料照)

APEC領袖高峰會將在11月舉行,立委建議推派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出席。(資料照)

2017/08/23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領袖峰會將於十一月中旬於越南召開,外交部昨表示,主辦國越南今年提早派特使來台遞送邀請函,遞送第二封邀請函的時間則未定,蔡總統屆時將確定我方領袖代表人選。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建議,台灣之前與會代表最高層級為卸任副總統,今年務求突破,或可推派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出席。

APEC是目前我國參與層級最高的政府間國際組織,也是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平台。二○一七年APEC峰會訂於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日在越南峴港舉行。蔡英文總統去年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任領袖代表,在領袖峰會中,與美國總統歐巴馬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、俄羅斯總統普廷、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多國領袖均有互動。

APEC峰會今年主題為「創造新動能,育成共同未來」,並設定四項優先領域,包括永續創新及包容性成長、深化區域經濟整合、強化微中小企業競爭力及改善糧食安全等。本年度APEC高階政策對話與專業部長層級會議計有十個,其中「衛生與經濟高階論壇」今明兩天於越南胡志明市召開,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也將與會,我國由衛福部政次何啟功率團出席。

每年APEC峰會,主辦國多半選在八月底至九月初派出特使遞送邀請函,總統也會接見。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徐佩勇表示,越南今年提早於五月來台遞送第一封峰會邀請函。依慣例,第一封邀請函邀請各國領袖出席,第二封邀請函則會列出討論題目與議程等內容,遞送給指定領袖代表。徐佩勇說,越南特使第二次來台時間仍在規劃中,總統屆時將確定我方領袖代表人選。

至少應在前副總統層級以上

蔡適應表示,台灣是APEC正式會員國,但受限於國際局勢,台灣總統無法親自出席,「最理想的當然是總統與會」。他建議政府,今年應務求突破,領袖代表人選或可「由卸任改現任」,推派現任副總統出席;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,政府不應自我設限,要「盡可能讓代表性更強、更高」;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強調,元首或副元首當然更具代表性,領袖代表人選應至少在前副總統層級以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