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分析》防空指揮鏈單一化 提升效率

圖為天弓三型防空飛彈。(資料照)

圖為天弓三型防空飛彈。(資料照)

2017/08/23 06:00

記者涂鉅旻/特稿

研議已久的空軍防砲部與飛指部整併作業,將在今年九月完成,國軍內部研判,此舉不僅促成我國防空戰力指揮鏈「單一化」,提升指揮效率,同時改善飛指部十餘年來更換好幾次「上司」,人才養成系統建構不易等問題。

不過兩單位整併後,如何有效磨合、熟悉彼此業務與文化,未來空軍能否一肩攬起新一代人才培育、招募任務,都是我防空戰力能否有效發揮的關鍵。

中國軍機繞台頻率漸增,已從過去數月一次、一月一次,近兩個月已成「常態」,七、八月共有八次接近我國周遭空域,且繞行路線已侵入我北方防空識別區,大大壓縮我空防縱深。中國軍機逼近我國,同時也在測試日、美等國底線,挑釁、試探層面遠大於實質戰術層面,但面對各種潛在威脅,我國都不該輕忽。

儘管防砲部、飛指部的戰略定位不同,配備三五機砲等武裝的防砲指揮部,負責機場、短程防衛;配備愛國者三型、天弓三型等飛彈的飛指部,則職掌中、長距離防空,甚至執行對地打擊嚇阻任務,但兩者的戰略目標相同,皆為保護我領空、重要設施不被侵犯。兩單位合併後,指揮官即可視敵情威脅,妥善運用兩單位既有能量,對我國防空戰力而言,是可預期的利多。

不過,值得注意的是,過去飛指部隸屬於陸軍司令部、參謀本部時期,「兵源」遠較空軍充裕,包括現任退輔會主委李翔宙等人,大多為陸軍體系出身。整併後,人員質與量短期內應無太大變化,但兩單位如何磨合、熟悉彼此人事、業務,甚至部隊文化,以及空軍日後是否可憑一己之力,有效招募、培育新一代人才,都有待時間驗證。

空防為我國戰略重要命脈,國防部應運用更彈性的做法,打破軍種既定框架,優先將具備相關經驗、專長與潛能的人才調至該單位,才能使我國空防戰力得以充分發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