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今年聯大仍不推案 民團遺憾失望

圖為去年台灣人於紐約街頭遊行,宣達入聯理念。(資料照)

圖為去年台灣人於紐約街頭遊行,宣達入聯理念。(資料照)

2017/08/24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聯合國大會將於九月中開議,外界矚目我國今年推案方式。國安高層昨證實,今年將不會透過友邦提案,且「提案時間都過了」。據悉今年將延續去年模式,透過請友邦發言與致函的方式,表達我國盼望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心聲。

中國打壓越厲害 台灣更應該出聲

國策顧問、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昨受訪說,他對政府作法感到失望,台灣被國際孤立四十餘年,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越來越厲害,為了台灣這個獨立的國家,台灣當然應該出聲。

羅榮光提到,前總統陳水扁曾親自致函給聯合國,表達台灣希望以新會員身分入聯,雖然信件遭退回,但該事件在國際媒體上大量曝光,「至少表達出台灣民意」。羅榮光期待政府「真的站在人民立場」,為了台灣的前途和命運,把握機會為台灣發聲。

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也質疑說,蔡政府在中共十九大前不想刺激中國,但中國只會軟土深掘、得寸進尺,「這是錯誤、自傷的政策」,他感到相當遺憾。張旭成強調,政府不做,民間更應努力從事「公共外交」,讓國際社會聽見台灣盼望參與國際組織的期待。

聯合國大會將在九月十二日至廿五日召開,民團拜會政府相關部會時,呼籲政府應延續今年五月參與世衛大會時的模式,洽請友邦在聯合國總務委員會提案,使台灣入聯聲音見諸國際;不過,政府高層經考量仍決定,我國今年將續行低調路線,維持去年作法,洽請友邦在聯大中為我發言,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,表達我國盼望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心聲。

根據聯合國大會規定,臨時議程必須在大會開幕前六十天提出,並送達各會員國;補充項目則最晚須於大會前三十天提出,意即提出補充項目期限為八月十二日。國安高層指出,今年將不會請友邦提案;因聯合國案牽涉主權、政治性高,和我國參與其他國際組織的推案性質皆不同,「即使是友我國家也不容易幫我們講話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