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代理市長 多名與台南有淵源人士被點名

賴清德(資料照)

賴清德(資料照)

2017/09/05 06:00

〔記者蔡文居、洪瑞琴、劉婉君、陳鈺馥/綜合報導〕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閣揆,台南市長一職由誰代理,引起地方議論,多名與台南有淵源的政治人物都被點名。政界人士指出,可能的代理人選,不但要具有「政務」的接替功能,也要有「穩住」明年底台南市長改選結果的「政治」功能。

市府秘書長李孟諺 也可能出線

台南新卸任市長將於七日辦理交接;基於市府人事安定及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較無明顯政治色彩,最新消息傳出由李孟諺接任代理市長。不過,考量到二○一八年市長選舉因素,代理人選也可能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出線。

內政部表示,依「地方制度法」規定,行政院將會官派代理市長至任期屆滿為止。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說明,賴清德的情況屬直轄市長辭職,然後去當行政院長,本屆台南市長任期至明年底為止,賴辭職後所剩餘的市長任期不到二年,依法不必辦理市長補選。

不過,目前被點名代理台南市長一職的人選眾多,包括現移居台南的總統府資政葉菊蘭,前南市府秘書長、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,前台南市副市長、現任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,前台南市副市長、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,前台南市議員、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,前台南市政府法制處長、現任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蕭博仁,以及曾任南市府副秘書長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,立委林俊憲、南市民政局長陳宗彥等人也被點名。至於現任二位副市長張政源及吳宗榮,站在政務銜接熟練的角度,也被點名有機會代理。

但接近賴清德的政壇人士指出,包括陳美伶、林俊憲及陳宗彥等人,雖然都與賴市長親近且被信任,但牽涉到下屆市長選舉的意味太濃,而且有些可能是未來他入閣要重用的人才,且為避免擾動台南政壇風雲,最後很可能會以「政務」功能較明顯的人士出線。

政壇人士說,曾旭正因擔任過賴清德的副手,也在原台南縣擔任過副縣長,學者出身,且較無政治色彩,藍綠議員接受度高,可能性也不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