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顧立雄:金融圈 球員裁判分不清

內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召開記者會,說明接任心情,他表示,金融圈「球員與裁判分不清」,因此要借助他這種圈外人,做好平衡監理的工作。(記者林正堃攝)

內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召開記者會,說明接任心情,他表示,金融圈「球員與裁判分不清」,因此要借助他這種圈外人,做好平衡監理的工作。(記者林正堃攝)

2017/09/07 06:00

〔記者楊淳卉、蔡文居/綜合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將轉任金管會主委,被喻為最大黑馬。顧立雄昨召開記者會表示,台灣金融圈「球員與裁判分不清」,因此要借助他這種圈外人,做好平衡監理的工作;他強調,台灣金融機構資本適足率、逾放比都很健全,問題主要在其他領域,盼透過建立評鑑制度,解決「家族化」及「產金無法分離」等問題。

準閣揆賴清德昨受訪時表示,台灣是小國寡民的國家,好比打籃球,個子矮就一定要速度快,要沒包袱才能與別人競爭;下個階段的工作,鬆綁會很重要,邀顧立雄接金管會主要考慮到他的法律專業,以及過去司法生涯接觸金融的經驗,他個人非常期待顧立雄接任後,能「興利除弊」,特別是法令的鬆綁。

對於未來新職的想法,顧立雄說,達到金融監理與金融創新平衡,是任何金管會主委都要思考的事。他認為,應鼓勵強化內控內稽與法遵(法令遵循),透過差異化監理,讓A段班業者允許較具風險的金融創新實驗,表現較不好的業者則實驗範圍小一點,甚至完全不允許,這是他大致想法。

被問到金融機構如何做到「產金分離」?顧則回應「現在很難回答」,這是他努力方向。他過去在律師界處理過金融機構家族化案件,發現很多金融機構碰到母體產業授信,就變得難以抵抗;金融機構如何「去家族化」,讓母體產業不能損耗到內控內稽與獨立法遵,他認為就是要透過評鑑基準。

顧也提及,兆豐紐約分行遭美重罰事件,凸顯金融業法遵問題,上任後,他要與業界溝通,在金融監理建立合理遊戲規則,希望大家遵守;他昨並拜會金管會,上任後將儘快安排與金融業者會晤,且已徵詢準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意見。

除金融科技創新,顧立雄強調,金管會同時肩負協助金融機構投入經濟發展的工作,目前保險公司海外投資部位很高,未來如何配合「五加二創新產業」,引導保險業投入,上任後會與保險局好好討論。證券業部分,在財政部稅改方案,股利分離課稅與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,金管會也會思考如何讓台股活絡、提振台股動能。

面對藍營批評他無專業背景,甚至可能變成「金融錦衣衛」,顧則說,這些批評都是無稽之談,他未被賦予政治性任務,未來也沒再參選台北市長的打算。

顧表示,做為金管會主委,是要了解事情後有絕對的判斷能力,對金融知識產品的掌握,不是主委做得好不好的條件;金融界考慮的是產品開發,但根據律師界講法,金融監理要與業者保持「一個手臂的距離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