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行政立法協調 綠委多主張維持

執政黨之府院、國會對話機制

執政黨之府院、國會對話機制

2017/09/12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、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執政黨團與行政院之間,過去依性質、層級存在便當會、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、政策小組等各式會議。民進黨立委多主張,仍有必要繼續召開類似會議;但也提醒行政部門莫重蹈過去屢在政策研擬階段,就對外放話探風向,不僅不利於協調,且反引發民眾猜疑。

盼政策研擬 別再放話探風向

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初,曾為行政、立法兩院屢屢不同調,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,陣容包括正副總統、正副閣揆、民進黨團總召及幹事長、黨秘書長、智庫執行長及執政縣市代表。隨後考量現有的政策溝通機制已運作順暢,府方於四月份決定,無須定期召開。

目前行政、立法兩院溝通平台,依層級與模式,有週四的便當會,由行政院長與黨團幹部、立委們趁中午時間,就施政、時事進行溝通。每週一下午則有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,多由副閣揆主持,就行政院會將處理政策草案,請立委提出意見。賴清德內閣已決定,繼續便當會,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改由政院秘書長主持。

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認為,新揆剛上任,應先繼續相關會議,因為兩院間的溝通還是很重要。不過很多政策都是各部會研擬出結果後,才拿出來與立委討論。

他批評,有些政策有時都還沒成熟,立委也毫不知情,就被行政部門拋出來試探風向,因而引發民眾反彈;理應要與立委溝通妥當、正式形成後,再對外說明。

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,這模式還需要維持下去,行政、立法仍在互相適應的階段。她強調,關鍵還是文官是否能與民眾產生連結,因為他們才是第一線的執行者。她也批評,過去行政部門偶爾會丟出不成熟的政策,造成很大的困擾。

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認為需要維持,因為政府現在進行的都是大幅度的改革,更需要了解民間的聲音;即便賴揆來自民間,但整個政府體系仍未改變,政府要有更深入的政策,就不能遠離民意。

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質疑,總統府也會主導重大政策,從年改、司改到一例一休,當行政院被架空,開再多的便當會也沒用,未來賴內閣和府之間勢必有所矛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