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除了高薪搶人 也該培訓人才

政府應培養資安人才。(資料照)

政府應培養資安人才。(資料照)

2017/09/12 06:00

記者羅添斌/特稿

為因應日益嚴重的網路威脅,軍方祭出高薪希望吸引到具有專業證照的資訊人才加入,但祭出高薪的不是只有軍方,政府各相關部門也在相互搶優秀人力,政府部門又還要與企業爭才,種種態勢都說明了網路戰攻防正是當前顯學,而且會越加重要。

我國早在二○○一年二月開始,就由行政院成立「國家資通安全會報」,專責綜理資通安全各項政策與事務,但因為近年來網際空間安全議題,可對各國國家安全產生重大威脅,二○一○年十一月在國安會召集下,政府重新檢討國家資安機制組織架構,隔年就在行政院成立資安辦公室,也就是現今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的前身。

國家層級的資通安全,除了一般較為熟知的「網際防禦」(網路戰攻防)外,還必須包括「外館防禦」及「網情蒐集」等重要體系,三者缺一不可,政府各相關單位各自負責其中一塊領域,但共通點就是,要找到足夠數量的專業資通安全人才,正因為需求量大,政府各部門之間自然進入搶人競爭態勢。

國安局在前局長李翔宙任內設立「網域安全處」,並希望從國家考試的管道引進資訊人才,但政府體制相較民間企業過於僵化,難以吸引到優秀專業人才加入,國安局因此另闢管道,要由委託或是獎酬方式來運用民間專才;國防部則是祭出高額的網路戰加給,最高等級的專家級人員每月可領到五萬元加給,若加上本俸在內,每月將可領取超過十萬元的薪水。

政府單位爭搶資通人才,說明了網際網路空間的競爭甚至是攻防作戰,已從虛擬世界進入現實的「鬥獸場」,政府當局應著眼於未來需要,重新檢視現行政策以及資通專業人力的培養,才能有效因應未來更嚴重的網路威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