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海軍裝卸不慎 標一飛彈砸甲板

我國海軍成功級艦,都配有標準一型防空飛彈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我國海軍成功級艦,都配有標準一型防空飛彈。(記者劉禹慶攝)

2017/09/13 06:00

〔記者劉禹慶、涂鉅旻/綜合報導〕海軍繼上次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後,再傳出包!

駐守在馬公基地的海軍一四六艦隊所屬一一○七成功級子儀軍艦,十一日在港區吊掛標準一型飛彈時,傳出飛彈掉落重摔在甲板,所幸未滾落海中,否則造價千萬台幣的飛彈就「泡湯」了。

對此意外,海軍一四六艦隊不願對外發言,但海軍艦隊指揮部則證實有此事,同時表示是子儀軍艦停泊在海軍馬公測天島基地,在碼頭區執行標準型飛彈卸彈作業,高空吊載飛彈時不慎掉落,雖然撞擊甲板造成飛彈彈頭及尾翼損傷,但初步研判仍可修復,更換部分零件後可正常使用,也未傷及人員。將啟動相關調查機制,釐清責任歸屬。

造價約1200萬 軍方研判可修復

標準一型防空飛彈為現行我國海軍艦隊區域防空主要武力,每枚飛彈造價四十萬二千五百美元(約一千二百萬台幣),彈頭重六百二十五公斤、彈體長四.四七公尺,由高處墜下,重力加速度造成的損傷不在話下,有目擊者指稱由外觀看來已不堪使用。

標一問世30年 將全面汰除

海軍水面艦目前僅剩成功級、濟陽級巡防艦採用標準一型飛彈,我國採用的標準一型「Block VI B」,約在一九八三年研製,問世已逾卅年,美軍早在一九八七年就將這款軍備退役,國軍亦計畫全面汰除這款防空飛彈,正尋覓新一代艦載防空飛彈。

據了解,由於基隆級驅逐艦現採用標準二型飛彈,因此,未來成功級巡防艦亦可能改用標二飛彈,但中科院研製的「海劍二」飛彈如技術成熟,也可能成為該艦的新型防空彈種,但能否與飛彈發射架相容,或改裝艦艇結構,尚待評估。

國軍近一年飛彈「凸槌」事件

國軍近一年飛彈「凸槌」事件

標一飛彈小檔案

標一飛彈小檔案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