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法界︰刑事個案 不能以「院際調解權」脫罪

(資料照)

(資料照)

2017/09/19 06:00

〔記者錢利忠、項程鎮/台北報導〕不少法界人士支持台北地檢署對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上訴,並認為台北地院援引憲法「院際調解權」判馬無罪,「不但有爭議、也很奇怪」,台大法律系退休教授陳志龍指出,馬涉及洩密只是刑事個案,不能以憲法第四十四條賦予總統的「院際調解權」來解釋脫罪。

律師公會全聯會前任監事林振煌律師表示,北院以前總統馬英九具有憲法「院際調解權」為由,判馬洩密無罪很奇怪,因為本案涉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向檢方高層關說,此案關鍵應是王有無涉及司法黃牛的問題,與立法權和檢方所屬的行政權沒有關係,不須總統出面調解。

無關院與院間問題 不須總統調解

陳志龍也表示,北院判決已認定馬英九的行為達到洩密和教唆洩密的構成要件,判決結果卻引用憲法「院際調解權」,做為阻卻違法事由,具有爭議。

陳志龍解釋,總統確實有協調五院的權力,但五院即使有問題,也不該由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出面告訴總統馬英九,且本案屬於人與人之間爭議,無關院與院之間的問題,因此引用「院際調解權」來解釋,本身的主體已不對。

陳志龍說,不能因法務部及檢察署隸屬於行政院之下,就認為檢察署屬於行政權,檢察權是獨立行使的;因此,此案應屬單純的刑事個案,馬英九不能以「院際調解權」來脫罪。

前中興大學校長、刑事訴訟法專家黃東熊律師贊同北檢上訴理由,他認為北院擴張解釋憲法第四十四條所指「院與院之間的爭執」,包含「潛在」、「可能發生爭議」等,但細究案情,根本沒有所謂「院與院之間的爭執」,北院以此做為阻卻違法的理由是不合理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