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特定學者 假發聲真附和

台灣長年要求國際參與的呼聲,若演變成美中兩國決定的模式,甚至找親中學者「納入」做為中國代表團成員,這樣的假發聲真附和,勢必成為台灣的國際新挑戰。圖為太平島南海沙灘美景與棧橋。(資料照)

台灣長年要求國際參與的呼聲,若演變成美中兩國決定的模式,甚至找親中學者「納入」做為中國代表團成員,這樣的假發聲真附和,勢必成為台灣的國際新挑戰。圖為太平島南海沙灘美景與棧橋。(資料照)

2017/09/20 06:00

記者蘇永耀/特稿

美中二軌對話談南海,台灣學者淪為中國代表團成員,表面是學術自由,但放在敏感的南海議題,就是給予中國製造「兩岸共同維護南海祖產」的國際印象,尤其這還是演給老美看的,既強化聲索南海主權,又不忘製造兩岸一中假象,對此,政府不該沉默以對。

中國近年積極推動智庫外交,中國南海研究院就是主力。該院官網記錄著,為中國政府首批「二○一一計畫國家協同創新中心核心成員單位」,名稱很長,說穿了,就是中國官方成立的重點單位。其宗旨也明擺著包括「為更好應對日益複雜的南海局勢、為國家總體外交服務、為建設海洋強國戰略服務」。

為擴大影響,中國南海研究院二○一五年資助的「中美研究中心」(ICAS)在美國華盛頓成立,成為中國「首家走向海外的智庫」,隔年與東南亞國家多個智庫成立「中國—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」。由此看出該智庫以南海議題為中心,把觸角伸展到美國、東協等國家,背後主導者為中國國務院、外交部等。

這種徹頭徹尾外圍組織,披上了學術的假外衣,也利用民主國家對學術機構的尊重,鬆弛戒心,不僅有利促銷中國主張,也藉機拉攏並招攬相關國家的學術人員。

以南海議題為例,牽涉的國家廣泛,但美國與中國舉行的二軌對話,卻獨納入台灣特定學者,這些學者辯稱是來自美國的邀請,彷彿與中國無關。但據了解,美方原擬邀請多位台灣學者,但經與中方商議,最後只剩下這兩位曾擔任中國南海研究院特聘研究員的台灣學者,顯見這名單若無北京的首肯,美國能單方邀請嗎?

對政府來說,台灣特定學者在美國及中國「共議」下與會,恐不能以個案視之。台灣長年要求國際參與的呼聲,若演變成美中兩國決定的模式,甚至找親中學者「納入」做為中國代表團成員,這樣的假發聲真附和,勢必成為台灣的國際新挑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