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除F-35B 我覓匿蹤、短場起降戰機備案

美參院、眾院明年「國防授權法案」對照表

美參院、眾院明年「國防授權法案」對照表

2017/09/21 06:00

眾院、參院先後通過友台法案 台美軍事交流升溫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針對美國國會通過「二○一八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」,強化台美軍事交流,據悉,軍方內部評估,除兩國實質演訓、官員交流已較過去熱絡,盼藉此基礎循序漸進,並尋求發展水下戰力與新一代空軍戰力機會,未來亦可能爭取增加人道救援等非軍事合作的頻率。

繼眾議院後,美國參議院前日也通過「二○一八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」,涉及美台軍事交流部分提及,美國國防部長應在明年九月前遞交雙方軍艦互訪評估報告,並支持台灣發展水下戰力、邀請國軍聯合軍演等。由於參眾兩院通過的法案版本略有不同,仍有待兩院協調最終版本,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才生效、執行。

根據法案,台灣與美國軍事交流包括「官員互訪」、「聯合操演」、「軍購」等內容,在台美軍方官員互訪規範,已在今年度「國防授權法案」中呈現。據悉,就官員互訪、聯合操演,除盡力爭取雙方高層現役官員互訪機會,也會評估台灣戰力發展所需,根據現今交流基礎循序漸進,派遣小批隊人員取經,不設限任何項目。

軍備採購部分,據了解,我方確實向美方爭取F-35B戰機,為下一代空軍戰力奠基,但美方質疑我方能否支撐後勤工作,也需顧及台灣周遭國家反應,而我方也另評估除F-35B戰機,正尋求有無其他符合「匿蹤、短場起降」特性的備案,同時推動「戰機國造」準備工作。

由於我國推動「潛艦國造」政策,需他國技術援助,軍方也考慮除美國以外,另與其他國家接觸,尋求任何合作可能性,軍方人士指出,美國兩院明年度「國防授權法案」所指的「發展水下載具與水雷」,可能是指劍龍級潛艦升級案,不見得是指新型潛艦,在該法案正式上路之前,都言之過早。

據悉,由於美軍已無現役柴電動力潛艦,能否實質提供我方關鍵技術有待商榷,但以美方過去造艦經驗,雙方仍有交流空間,至於我國潛艦國造需要的資源、設計、外國協助等,預計明年上半年會逐漸明朗。

至於台美軍艦互訪機制,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曾指,軍艦互訪是「困難且危險的」,軍方人士也視此高度敏感。不過,相關人士也透露,至少美國軍艦行經台海附近時,可由美方與我國廠商洽談海上運補合作事宜,據悉,這的確是美方的「腹案」之一,只是未來走向、執行方式、能否執行,須視美方態度而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