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院今開議》前瞻爭議未解 賴揆下週二才報告

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方針報告將延至下週二才進行,賴清德認為「反而多了幾天可準備」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說尊重立院的決定。(資料照)

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方針報告將延至下週二才進行,賴清德認為「反而多了幾天可準備」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說尊重立院的決定。(資料照)

2017/09/22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、陳鈺馥、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第九屆立法院第四會期今日開議,因朝野黨團昨協商時,國民黨團不滿先前未簽字,院長蘇嘉全及執政黨就決定今天開議,要求行政院長的施政方針報告延後進行;最後民進黨團妥協,同意今天開議後,院會僅處理報告事項,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方針報告下週二才進行。

賴揆:多了幾天可以準備

據了解,賴清德昨在蔡英文總統宴請民進黨立委時得知此消息,認為「反而多了幾天可準備」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,尊重立院的決定,依此辦理。

立法院開議日原是在八月三十一日的朝野協商敲定,但因當時剛三讀通過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,朝野氣氛不睦,國民黨團拒絕出席而未簽字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事後徵得國民黨團幹部口頭同意,立院秘書長林志嘉亦致電告知國民黨團。

先前協商開議日 藍未簽字

蘇嘉全昨邀集朝野協商,盼能完成開議日的法定程序,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強調,廿二日開議是沒經過協商同意的開議日,他不會簽字。柯建銘解釋,國民黨當時拒絕協商,但必須訂出開議日,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也口頭同意。柯說,這不該是戰場,在野黨理應期待儘快開議,才有機會問倒賴揆。

林為洲表示,國民黨沒義務硬吞未同意的協商結論,國民黨團可接受在今日開議,但賴揆須於下週二才能進行施政方針報告,「就是要與所謂的協商結論有所不同。」

經過討論,蘇嘉全認為,院會還有上千項議案等待一讀付委,同意開議日僅處理報告事項,下週二再邀賴揆進行施政方針報告。

國民黨團昨也公布本會期優先法案,聚焦食品安全、財稅改革、防制毒品危害三大類,對於「一例一休」則不會提版本;林為洲表示,預算會期只推重要法案,也將嚴審中央政府總預算案。

民進黨團將「一例一休、軍人年改、稅改」視為本會期最重要的三大法案,希望年底前完成修法;另包括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、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、今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案,都是必須通過的重大預算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