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外國勳章 沒人用元首媽媽的名字

蔡英文總統曾致贈「采玉大勳章」給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。(取自總統府官網)

蔡英文總統曾致贈「采玉大勳章」給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。(取自總統府官網)

2017/09/23 06:00

學者︰政府應主動修法去除黨國遺毒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我國最高榮譽的采玉大勳章,竟是以蔣介石的母親王采玉命名,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指出,王采玉與台灣歷史毫無瓜葛,全世界也沒有民主國家把元首的媽媽當成國家勳章名,政府應主動修法去除黨國遺毒。

「她從沒到過台灣!」陳儀深表示,王采玉一生未踏足台灣,在一九二一年死於中國,只因她生下蔣介石,威權時代的政府便把最高榮耀的勳章叫做采玉,中山、中正勳章還排在采玉後面;要不是她兒子叫蔣介石,誰知道王采玉到底是誰?當年老蔣下野歸隱浙江奉化,曾寫了一篇「報國與思親」文章,後來列入國文教材中。

陳儀深提及,國府播遷來台後,就在日月潭興建了慈恩塔,讓老蔣在涵碧樓湖畔,聽鐘聲看塔懷念王采玉,「想念媽媽是人之常情,但國家名器不能以此命名!」

他強調,中華民國國慶、黃花岡七十二烈士、采玉大勳章都是外來遺緒,在社會由威權走向民主,外來轉型成本土過程中,政府絕對要有能力去改變,包含軍艦、道路命名都要檢討及改進。

台灣社社長張葉森也舉例,日本最高等級的勳章是大勛位菊花勳章,以國花及皇室象徵的菊花命名,沒有人像國民黨用獨裁者的媽媽去命名勳章的,采玉大勳章應改成玉山大勳章。

張葉森認為,「勳章條例」許多條文已不合時宜,還有復興中華文化、反共建國的意識形態,應更改國家勳章名稱,國家才能逐漸正常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