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張俊雄、曾永權:政權交接應速法制化

前行政院長張俊雄(左)與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(右)昨日出席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的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」學術研討會,雙方以「三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」為題,交換意見。(中央社)

前行政院長張俊雄(左)與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(右)昨日出席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的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」學術研討會,雙方以「三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」為題,交換意見。(中央社)

2017/09/24 06:0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「總統交接條例草案」去年四月初在立法院的委員會通過初審後,因朝野黨團仍有歧見,未能在五二○總統就職前完成三讀,法案至今仍待朝野協商。前行政院長唐飛、張俊雄、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昨均呼籲,明年底前應完成立法,讓政權交接建立制度。

籲明年底前完成立法 建立制度

台灣研究基金會昨舉行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」學術研討會,唐飛受邀擔任主持人,張俊雄、曾永權兩人受邀討論「三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」。張俊雄表示,台灣歷經三次政黨輪替,交接事宜至今仍未法制化,能和平、順利完成交接非常慶幸,朝野應盡速完成「總統交接條例草案」立法。

張俊雄建議,總統交接條例要顧及六大面向,人事方面要避免侵犯新政府人事權,資訊上應訂定機密分類規則,規範參閱政府機密資訊的新政府人數。

張俊雄指出,新舊政府交接代表應積極協商看守期間的行政執行、預算撥用進度,舊政府也要避免制定重大政策。他建議,國安事項應有制度化的國安情勢報告,以利總統當選人掌握最新情勢,也要仿效美國,由政府編列預算,提供總統當選人團隊的維安、行政支出。

曾永權則表示,陳水扁曾出書寫道,二○○○年的政權交接是「良心交接」,不是制度交接,並抱怨許多國安機密檔案都找不到。曾坦言,國民黨五十年執政後的首次政黨輪替,並沒有具體制度可以依循。

曾永權呼籲,「總統交接條例」還在立法院有待朝野協商,沒有政黨反對交接法制化,朝野應共同拋棄成見,在明年底前完成立法,那時距離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,時間點也適合,務必讓政權交接建立制度。

唐飛建議,交接條例已延宕十幾年,不能再拖。他形容,這就好像簽署遺囑,免得子女將來交接遺產出現問題,希望「總統交接條例」能在明年完成三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