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訪》警政署長陳家欽︰黑幫隱身政黨 除暴專案掃蕩

警政署長陳家欽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警政署長陳家欽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7/10/02 06:00

記者黃敦硯、林慶川/專訪

九月廿四日在台灣大學田徑場舉辦的「『中國新歌聲』上海.台北音樂節」活動,發生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在校園外持甩棍痛毆學生的濺血衝突事件,引起社會各界對幫派份子以政黨名義做為掩護,從事暴力行為的重視,新上任的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,警方除調查整起暴力事件外,警政署特別針對黑幫隱身政黨卻經常從事暴力的囂張行徑,成立「除暴專案」,指揮統合全國各警察機關強力掃蕩,陳家欽強調,「掃黑無期限,直至一網打盡為止」。

至於日前縣市警察局長人事調整案,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未受尊重,陳家欽表示,未來在協調縣市警察局長人選時,他會與縣市首長充分溝通,而他會提一位局長人選給縣市長參考,但保證這位會是最佳且最適合的人選。

問:台大學生在校園外遭統促黨成員暴力毆傷案,警方辦案進度如何?

答:當天涉案遭控傷害的大概有十人,其中九人已到案,一人在傳辦中,而有五人被移送地檢署複訊後,被檢察官用高額交保金交保,目前警方還在檢視相關影帶與證據,若有其他涉案者,一個也不放過。

不過,有一名學生雖有被毆,但也遭對方指控、提告有出言辱罵、傷害的行為,警方也有受理報案,我們都會依客觀事實證據偵辦。

掃黑無期限 直到一網打盡

問:「白狼」張安樂的兒子張瑋,當天也被指控率眾打人,其實際涉案情況如何?

答:張瑋聲稱去現場是「要救人」,更說是揮空拳威嚇,否認打人,但受傷學生指證是被張瑋打傷,也對張提出殺人未遂、重傷害告訴,大安分局經檢視學生驗傷報告,將張移送北檢偵辦,檢方諭令廿五萬元重金交保,並限制出境,檢警會追查張的行為有無構成殺人未遂罪嫌。

問:從去年政黨輪替後,黑幫介入政治活動有日益嚴重的趨勢,社會各界期待警察有強勢作為,壓制黑幫囂張氣焰,警方有何具體做法?

答:警方尊重民眾言論自由、保障人民集會權利,但不允許幫派隱身或結合政黨,屢屢積極動員幫眾假借參與公共議題的陳抗活動,藉機滋擾合法集會與公聽會,甚至使用暴力。

事實上,對於有黑幫背景份子,透過政黨利用參與政治性陳抗活動時,做出暴力行為,社會觀感很差,更厭惡這種惡行,所以我的態度很堅決,一定會掃蕩到底。

從去年十一月「日本核災區食品公聽會」、年金改革分區座談,今年初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等人來台險遭毆等案,警方分析涉案嫌犯,發現確有特定幫派成員假借統促黨名義從事暴力行為。

刨根斷源 全面鎖定竹聯幫

針對本案,在高檢署指揮下,結合調查局、刑事局、雙北市警局、基隆與桃園警局,發揮最大偵辦能量,並鎖定竹聯幫所屬堂、隊重要幹部及成員加強蒐報不法活動,列為重點打擊對象,尤其針對其金流進行全面清查,以「刨根斷源」,本案檢警朝組織犯罪方向偵辦,正全力蒐證。

更重要的是,警政署成立「除暴專案」,統合全國各警察機關強力掃蕩,而且這個專案沒有截止日期、沒有時間限制,也就是說,「掃黑無期限,直至一網打盡為止」。

問:從之前多起類似案例來看,縱使警方迅速逮人、傳喚到案,但嫌犯卻常獲交保,您認為這是司法體系的輕縱,抑或是法律規定不嚴謹的結果?

答:針對反覆於政治陳抗現場從事暴力行為的黑幫份子,警察本來就會嚴正執法,適時逮捕現行犯,建請檢察官向法官聲押。我認為,檢警打擊犯罪站在一體,北檢與警方都盡力了。至於法律規定是否有不周延或需修法之處,是可以討論的。

問:九二四當天,警方遭質疑反應太慢,報案間隔四十分鐘,才見警力趕抵,更有派出所所長遭撤換,您怎麼看台北市警方處理情形?

答:我要先肯定台北市警局在案發當晚立即查出涉案胡姓男子身分,並通知到案,這種高效率、積極偵辦態度,值得嘉許。

在當天音樂會舉辦前,我們得到情資,現場可能會有狀況,曾與學校聯繫,但校方表示基於校園自治,不願讓警察進入校園。

後來校園內發生爭執,一一○陸續有報案電話,但多是短暫的噪音,或是指稱發生在校內,一直到下午五點多的報案電話才說有打架衝突,受理報案的同仁誤以為是發生在校內,基於尊重校方,都轉給駐衛警查證,因而延誤黃金處理時間,台北市警局認為員警在受理報案上,有小瑕疵與疏失,我尊重他們的處置方式。

我也期待未來各警察機關就這個案做為殷鑑,情資要機敏研判、調派迅速應變,並防範事故於未然。

問:您認為校園自治與警察進入校園維護治安,要如何取得平衡點?

答:校園安全問題,如要警察協助,應該要給警察合理的執法空間。我們絕對尊重校園自治,但以這次個案來說,校方與警察之間的聯繫要更密切,否則出了突發狀況,警察會錯失處理時效,對社會、當事人、學校,都會造成傷害,學校應該要與我們保持更好的溝通與合作。

警局長人選 保證都最適合

問:在前一波的高階警官人事調整案中,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未受尊重,您未來會採何種模式調整警察局長人事?

答:根據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等相關規定,直轄市與縣市警局長的遴任,是中央的權限,警察局長由中央遴選,較能以全國一致性的觀點與標準羅致人才,每一位挑選出來的警察局長都是一時之選,所以我會向縣市長充分溝通說明。

近來的遴選模式都是提一個名單,而符合擔任警察局長資格的高階警官,其從警資歷都很完整,對警政業務非常嫻熟,我保證提出去的人選絕對是最佳且最適合的人選。

問:打擊詐騙、掃蕩毒品是新政府宣示的治安重點工作,您未來將採取什麼有效具體策略,以符合政府及全民的期待?

答:在打詐部分,查獲跨境詐騙集團是首要工作,警方利用警政資料庫,分析研判、組專案小組,並配合駐外聯絡官與當地司法機關合作查緝,也會協調派駐短期的「任務型警察聯絡官」,建立合作窗口。

至於在緝毒方面,已規劃「全面查緝毒品犯罪」、「防制毒品入侵校園」、「重點打擊新興毒品」、「防止毒品滲透偏鄉」等四項重點主軸,其中,防制毒品入侵校園為重點中的重點。我來自基層,很多父母親都擔心孩子會染毒,警方不但要防制吸毒少年再犯,更會加強查緝校園毒品的藥頭,絕對要將毒品趕出校園。

問:你未來將如何提升警察士氣、促進警察團結?

答:絕大多數的第一線基層同仁,都是非常認真負責且具工作熱忱的。而且對於同仁為了陳抗活動,無論颳風下雨,都必須站在第一線維安的辛苦,我都感同身受,更感謝所有同仁的付出。

我特別期許各階層領導幹部,必須要勇於任事、承擔,多關懷、傾聽同仁心聲,確實解決問題,令其無後顧之憂。

當然,我自己也會力行走動管理,勤跑基層,全力慰勉鼓舞警察工作士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