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前駐緬大使:美日應助台推動新南向

「玉山論壇」第五場研討會「智庫合作:建立知識資本以強化區域社會連結」,美國前駐緬甸大使米德偉(Derek Mitchell)與談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「玉山論壇」第五場研討會「智庫合作:建立知識資本以強化區域社會連結」,美國前駐緬甸大使米德偉(Derek Mitchell)與談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7/10/13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為推動新南向,政府主導的首屆「玉山論壇」,昨日進行第二天議程。美國前駐緬甸大使米德偉表示,新南向政策讓台灣外交更多元化,並追求台灣利益,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都有益處,因此他認為,不該因第三國因素(中國)影響政策執行的想法與決心,「無論如何應堅持下去」;他也呼籲美日應更關注台灣、協助台灣進一步推動新南向政策。

玉山論壇第二天焦點關注新南向政策在青年、智庫與NGO層面上,如何與東南亞各國進行合作。

台灣應堅持執行 不受中國影響

米德偉指出,台灣政府應找出哪些亞洲國家願意把重點放在新南向發展、也對台灣有興趣,「先跟這些合作」。米德偉也認為,台灣需打造討論、關注台灣的區域網絡;他以中國為例表示,亞洲有很多人在網路上討論中國議題,台灣應以玉山論壇為例,推廣、舉辦更多國內性質規模的小型論壇,以帶起區域網絡討論風潮。

米德偉說,這兩天很少聽到與會人士討論台灣推廣新南向可能面臨的中國因素,他很訝異,因為事實上,台灣因政治因素,能在地緣政治上發揮的空間有限,因此他認為,「美國應在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上扮演更重要角色」。米德偉同時建議,美國駐印尼、越南等地的大使館,應主動回報、協助美國了解如何在新南向政策上替台灣創造價值,雖然需要低調進行,但對台灣尊嚴、區域貢獻一定有幫助。

泰國前外交部長卡席特強調,台灣藉由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國家在人才與經濟層面交流,但東南亞國家若沒有搭配政治開放與轉型,新南向政策只能達到某種程度的成功;卡席特說,台灣應與東南亞國家分享過去二十年間的政治轉型經驗,讓其他國家也同樣能享有經濟與政治自由。

印尼國家科學院社會科學與人文學院副院長蒲佳斯徒蒂則指出,因印尼政府堅持一中政策,台灣與印尼間「政府很難直接介入」,但透過非政府組織合作,台印間合作變得可能,也向世界證明,「合作不只是政治上的合作、也能有經濟上的合作」;蒲佳斯徒蒂認為,玉山論壇將許多學者官員聚集在一起,促進東南亞與南亞智庫間的交流,藉此促成印尼政府的改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