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訪》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︰發揮台灣軟實力 反擊中國統戰

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10/16 06:00

記者呂伊萱、黃維助/專訪

蔡政府上台後,兩岸官方交流幾乎中斷,但中國對台打壓卻與日俱增,包括僑界戰場也是硝煙四起,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直言,中國大陸對台灣的統戰工作從來沒有停過,且對台滲透是不同階層領域都在「假交流之名、行統戰之實」,統戰是全面性、鋪天蓋地進行;近來也採用「化整為零」方式,將反獨促統工作推進到台灣內部,中國的統促會八月來台拜會特定政黨、團體,企圖營造台灣內部也有人附和反獨促統立場的形勢。

吳新興指出,統促會等團體來台問題,有關單位會注意、也會把關,而在僑社(界)戰場上,政府當然有反擊統戰的能力,但並非正面對抗,而是「正向行銷」僑務工作,發揮台灣的軟實力優勢,潛移默化影響中國的新移民,這些是台灣反統戰最重要的優勢。

台灣文化民主 反統戰最大優勢

問:蔡政府上任一年多來,中國在僑界採取什麼樣的統戰作為?與馬政府時期有何差異?僑委會有何應對策略?

答:中國大陸對海外僑社的統戰工作從來沒有停過。國民黨執政時,因國民黨的政策,感覺海外僑社的敵我界線比較模糊,也因此淡化了中國對我海外僑團的統戰強度。

去年五二○之後我們注意到,新政府在兩岸政策有既定的立場,顯然北京政府並不滿意,所以中國不僅對台灣的經貿杯葛、外交打壓,還擴散到海外僑社的反獨促統;這一年多來,中國在每一個面向都對台灣進行不同程度的壓力,好像要迫使民進黨政府接受他的條件,但我們希望和中國做好鄰居,不希望中國用高壓方式對待我們。

中國大陸在全球各大城市透過統促會、統盟等團體,加大力道召開反獨促統活動。值得警惕的是,他們非常積極拉攏台灣出去的僑領、僑胞,希望他們參加反獨促統活動;的確有少部分傳統僑社、藍營支持者會去參加。

我們也注意到,中國用化整為零方式,反獨促統也進到國內,例如統促會八月中旬以經貿文化交流的名義來台,與特定團體、政黨(國民黨、統促黨等)進行座談、交流,都是在討論政治性議題,中國想要營造出台灣內部也有人附和他們反獨促統。中國在各領域假「兩岸交流」之名,在台灣內部行分化、統戰之實。台灣應該不分朝野黨派,團結抵抗中國分化的作為。

問:統促會組團來台,其化整為零的做法是第一次嗎?未來會不會有更多的團用不同名義進入台灣,政府要如何把關?

答:以前就有化整為零的做法,陸委會相關單位應該會做有關工作,這次是因為他們接觸到僑務社團,引起僑委會注意,我們把訊息提供給有關單位,相信有關單位會注意、把關。

中國對台的滲透是不同階層領域都在假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。文教、經貿、地方政府、里長,他們也被邀請到中國大陸。統戰基本上是全面性、鋪天蓋地進行,但表面上用交流的帽子。

問:針對友台僑團、僑民,中國採取哪些統戰手段,是滲透、分化或恐嚇、拉攏?政府又有何反統戰作為?

台灣僑團活動 大陸移民愛參加

答:很多傳統僑社的朋友故鄉在中國,不可避免要回去探親,或與中國有經貿往來,中國駐外單位就會透過限制簽證的方式,制約他們不要支持台灣。最近在舊金山,就有傳統僑社朋友私下跟我們說,因為他支持台灣,中國把他列入黑名單,不讓他回去探親,令他非常生氣。

僑社是兩岸關係大環境下的小戰場。我們應該改變一些思維,沒有必要一定要和中國對抗。我相信台灣出來的僑胞,對國家、故鄉的認同,無論中國怎麼統戰,他們也不會改變。我覺得不應該回到過去砸錢搞對抗、互相扯後腿的狀態,我們僑務工作都是用正向行銷,讓僑胞清楚知道,就算民進黨政府執政,對僑胞的服務、關心不打折扣。

我們再也不要盲目追求號稱服務海外華人四千萬,那種想法結束了。有關統戰與反統戰的問題,中國是大張旗鼓辦反獨促統,但我們僑團辦很多活動,參加的大陸移民相當多,這是制度優越的競賽和選擇。台灣的優勢在於軟實力,文化、理念、信仰及民主自由制度,這是台灣反統戰中國最重要的優勢。

僑胞會來問我說,可以讓中國人士參加我們辦的活動嗎?我都說,如果他們認同我們的價值理念,為什麼要阻止?為什麼我們不能反擊?我們表達對中國善意,但立場堅定,不該讓步的絕對不會讓步。

榮譽職人員避統戰 需寫同意書

問:僑務榮譽職人員曾因赴中接受招待等涉統戰事件惹議,僑委會後來祭出解聘處分,未來是否修正遴選辦法來遏止相關亂象?

答:自從榮譽職人員赴中爭議事件後,我們任命新的榮譽職,會請他們寫一個同意書,言明在擔任期間遵守規範,絕不受邀中國大陸官方或傾中社團主辦的統戰活動,若有違反,就主動請辭以示負責。在解聘事件後,僑界大體上沒什麼反彈或抱怨。

問: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,僑委會能發揮什麼樣的功能,有無具體成果?

答:在新南向政策中,僑委會的角色在於「人脈連結」。因為我們在新南向國家的人脈最充沛,全世界一百七十九個台商會,國家級、世界級,東南亞國家每個都有;其次是留台校友,過去五十年,馬來西亞就有六萬華人到台灣讀書,之後又回到馬來西亞,成立留台校友總會。馬來西亞僑生是我們重大人脈。過去一年多,各部會要到東南亞,都會來問僑委會:「我去到那邊要找誰?」

東南亞有上千所僑校,這些學校都用台灣提供的正體字教科書,我們一年提供八十萬冊給全世界僑校,有些僑校我們還支援教學老師,在此情況下,我們和東南亞僑校產生緊密連結。

不過,中國大陸也帶著他們充沛的資源,把老師送到東南亞支持教學;同時中國也在挖僑生,例如四年大學學雜費全免,這個台灣做不到,沒有那麼多預算。所以我們在東南亞也面臨中國在僑務工作上的嚴峻挑戰。

僑委會人脈連結 新南向添助力

近一年東南亞招生有成果,其中,三加四技職僑生專班入學新生,去年七百五十四人,今年一千零三十四人,成長三十七%。海青班去年一千一百七十九人,今年一千三百八十人,成長也接近十七%。但我們也誠惶誠恐地說,是不是每年都能維持成長比率?這個我們要很努力。

問:在吸引僑商投資方面,有何具體做法及成果?

答:邀請僑台商回國參訪,尋找考察投資機會,已經有績效。從去年底開始,我們辦了東南亞基礎建設觀摩團、新農業邀訪團、海外僑青參訪團等,預計投資的意向有廿六億元,後續追蹤實際成效是六億多元。

在新南向政策辦公室都有設定一些指標,每個部會都有指標值,做多少事、來多少人、金額,這些基本上僑委會都達標,沒漏氣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