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委促正視募兵失敗 思考改良式徵兵

漢光演習( 資料照)

漢光演習( 資料照)

2017/10/17 06:00

〔記者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台灣朝募兵制度發展,但恢復徵兵制聲浪不斷。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表示,應立刻正視募兵制失敗的問題,思考改良式的徵兵制度;陸軍中尉退伍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認為,「面對威脅的國家,沒有人不用徵兵」,不過政治上來看,回復徵兵制對國人心理來說是不容易的事,相信蔡總統及國安會都會審慎評估。

「面對威脅的國家 沒有人不用徵兵」

趙天麟表示,目前政府仍未正視募兵制失敗的問題,在少子化的情況下,我國兵源必然不可能使募兵制成功,包括美日兩國和國內一線士氣會受打擊與影響,也會嚴重破壞台海均衡,朝向被中國改變的危機。我方必須強化軍事和經濟的體質,才能確保台灣現狀不朝中國偏移。

蔡適應指出,台灣有二千三百萬人口,卻要維持十七.五萬人的軍隊,這樣的目標是其他募兵制國家有效戰力人數的二倍以上,違反常態比例,就連美國智庫和國防部,也都認為要達成目標很勉強;此外,若是募兵,龐大的國防軍備將花在人事費用,恐讓國防戰力大打折扣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認為,討論徵兵或募兵是假議題,應將焦點放在役期長短以及兵力結構、任務內容是否符合台灣軍事需要,要在軍事專業上做各方面的考量,而不是做政治考量。不過他也說,役期四個月真的太短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,美方一直關注台灣兵源穩定問題,還舉以色列、韓國案例指出,即使馬政府做出全募兵的錯誤決定,也希望台灣好好思考恢復徵兵;然而台灣要從募兵回到徵兵,會影響到很多年輕人規劃,有現實的難度,這是要討論、但不容易的事。

王定宇認為,現在是以科技力量彌補兵源不足問題,只要能維持科技和一定兵源,就可以把戰力補上來。

台灣獨立建國聯盟、基進黨昨召開記者會,指出台灣的危機在於政府與人民都沒有危機意識,全募兵制難以實施,台灣要展現自我防衛決心,應該恢復徵兵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