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老蔣認證 救國團為黨內青年組織

黨產會表示,根據國史館出版的蔣介石日記,蔣曾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過,救國團接受黨的領導。(中央社)

黨產會表示,根據國史館出版的蔣介石日記,蔣曾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說過,救國團接受黨的領導。(中央社)

2017/10/18 06:00

黨產會最新調查報告 引用蔣中正日記、國民黨中常會資料

〔記者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本月廿四日將就救國團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,釐清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,黨產會最新調查報告引用蔣中正日記、國民黨中常會資料最為關鍵,指一九五七年八月七日,蔣中正在國民黨中常會明確指出,救國團就是國民黨的青年組織,「為國防部所屬單位之一,為黨內重要青運機構,工作策劃與執行,均應先呈報黨中央,接受黨的領導。」

救國團一九五二年十月成立時,為隸屬國防部總政治部的政治機構;一九五九年解除與國防部隸屬關係,至一九八九年十一月登記社團法人前,僅業務接受行政院指導,未取得法人資格。

兼具國家、政黨雙面性質

黨產會委員指出,救國團是同時有國家及政黨的「雙面性質」組織,成立之初雖是國家組織,卻由國民黨控制;即使救國團脫離國家、登記為社團法人,仍受到國民黨的指揮。

不過,國民黨曾在首次聽證會抗辯,稱救國團第一階段是政府組織,再來是非法人組織,最後是社會團體,所以不可能是國民黨附隨組織。

國民黨與救國團間的指導關係,救國團首任主任蔣經國也有明確描述。根據黨產會調查,蔣經國於一九六三年一次內部講話中即表示,「總統蔣公指示我們的始終不變的任務,就是執行黨的政策,為黨國培育年輕人。」

救國團承認應受國民黨指導

根據史料,救國團亦承認其是在蔣中正號召下建立起來,應受國民黨指導。一九五三年救國團對國民黨全代會後賀電中提及,「本團在領袖愛國青年大結合的神聖號召下建立起來,定能繼承過去歷史…赤膽忠心,接受黨的領導。」

根據蔣中正主持國民黨第八屆第二七八次中常會紀錄,蔣中正曾對救國團青年工作做出指示;在中央委員會給蔣經國的簽呈,也有國民黨指示救國團進行「敵後及敵前心戰」紀錄。

至於救國團受指示的任務之進度,則必須透過中央委員會向黨中央回報,並請黨中央裁決。一份一九六六年由蔣經國擔任主席、當時被列為「極機密」的中央心理作戰指導會報紀錄中,「提案單位」除了中央黨部的組織,救國團也名列其中。

財務方面,據黨產會調查,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曾編列經費,補助救國團發展社會團隊組織;因救國團之特殊身分,其興建地方青年育樂中心,很多是由政府出資、出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