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黨產會︰國民黨透過救國團吸收黨員

黨產會調查報告指出,國民黨透過救國團從事青年工作,藉此吸收黨員;圖為救國團新址大樓外觀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黨產會調查報告指出,國民黨透過救國團從事青年工作,藉此吸收黨員;圖為救國團新址大樓外觀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7/10/18 06:00

〔記者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根據黨產會調查,國民黨透過救國團從事各項青年工作,包括透過知識青年黨部與救國團互相配合,藉以吸收黨員;國民黨一九六三年全代會報告也記載,救國團曾藉由辦理「學生同志暑期工作」,協助國民黨學校黨務發展。

救國團一九五二年成立之初,隸屬國防部,主要業務為執行高中及大專院校軍訓教育,軍訓教育由教育部收回後,主要活動則是每年辦理假期青年活動,並請政府各部會與國民黨中央支援。

黨產會發現,包括一九六一年國民黨中改會報告等相關紀錄都明確指出,國民黨對於青年運動,是透過「加強輔導救國團工作,以擴大黨在革命青年之基礎」。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務報告,也將輔導救國團辦理活動視為青年運動一環。

國民黨知青黨部還會與救國團互相配合,透過所屬知青黨部成員參與救國團活動,藉以吸收黨員。國民黨一九五九年中央委員會黨務報告就記載,知青黨部為配合救國團暑期舉辦戰鬥訓練,各黨部指示參加受訓者在群眾中起領導作用,協助輔導員教育訓練,並考核優秀隊員,相機吸收入黨。

救國團學生幹部 參加黨部工作

救國團的學生幹部也有多人參加黨部工作,支隊幹部亦多派具國民黨籍者擔任;而經過國民黨受訓後的知青黨部學生幹部、社會海外青年幹部,部分之後也會擔任救國團各級隊長。

據調查,這些救國團舉辦的青年活動,更由國民黨直接指揮。根據一九五二年國民黨中改會紀錄,救國團組織系統及負責學生軍事訓練活動,也是由國民黨政要組成的九人小組負責決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