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冷眼集》兩岸老套的本質

大家看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內容,是舊調,甚至回頭看總統幕僚被授權的初步發言範圍,也不是新曲,這種雙方都只能拿出老套、一再申論的場面,背後反映了一個非常實際的現實情況,那就是兩岸關係是一個多邊的動態賽局,不是任一方可以單獨決定。(路透)

大家看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內容,是舊調,甚至回頭看總統幕僚被授權的初步發言範圍,也不是新曲,這種雙方都只能拿出老套、一再申論的場面,背後反映了一個非常實際的現實情況,那就是兩岸關係是一個多邊的動態賽局,不是任一方可以單獨決定。(路透)

2017/10/20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政治報告出爐,總統府在第一時間做了初步對話,蔡總統並且預備在下週四(二十六日)出席兩岸交流三十週年研討會時,正式提出她的回應。各界許多人關切蔡英文會怎麼說,其實,包括總統智囊在內也一樣,與其字字推敲,或詞藻堆砌,不如真正徹底看透兩岸關係的本質是什麼?

大家看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內容,是舊調,甚至回頭看總統幕僚被授權的初步發言範圍,也不是新曲,這種雙方都只能拿出老套、一再申論的場面,背後反映了一個非常實際的現實情況,那就是兩岸關係是一個多邊的動態賽局,不是中國或台灣任一方可以單獨決定,美國、日本等國際力量也一直是局中人,而現狀,則是各方互動後所達成的均衡點。

蔡總統在去年五二○就職時,宣示任內將「維持現狀」,這是說給中國聽的,強調她的可預測性;亦是說給美日聽的,暗示它們也都是此間的參與者(player);說得更透徹一點,就是台灣政府不會破壞均衡點、成為麻煩製造者,因此當然是很大的善意。

由於現狀是這麼多方共構的結果,因此,任何一方如果試圖離開均衡點,去改變現狀,例如中國對台採取武力,或是台灣宣布獨立,必然就會遭到其他各方的懲罰,這也是六十多年來台灣海峽之所以保持這個狀態的原因所在。既然兩岸現狀的本質是如此,不論如何咬文嚼字,習近平當然還是要講老套,蔡英文也只能說老套,怎麼可能、或允許有什麼革命性的立場暴衝?

但是,大家明的不說,不表示暗的不做,事實上大國間是一方牽動一方,做得兇。例如,習大大在十九大演奏完畢,台灣的經濟與社會恐怕有新一輪的中國因素考驗,台灣的邦交國可能各個面臨挑戰,我們國際組織的參與空間勢必皆是硬仗。

但是就如中國解放軍開始伸手南海,美國航母戰鬥群隨即前往巡弋;或是中國遼寧號稍早繞台航訓,美日立刻進行監視,美參院軍委會甚至通過國防授權法草案,允許海軍可停靠台灣港口;如果中國採取作為,意圖移動均衡點,大家也只好被迫跟著動,來確保現狀。

對於台灣來說,因此產生了兩大結論,第一,蔡總統下週對中共十九大的應對,其主軸必然要服膺前述的問題本質;第二,對於來自北京的各式行動,台灣必須做好一切準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