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鄭麗君:法律明定追思「蔣公」很荒謬

文化部長鄭麗君說,在民主時代用法律規定一個組織,要求人民追思蔣介石是很荒謬的。(記者陳奕全攝)

文化部長鄭麗君說,在民主時代用法律規定一個組織,要求人民追思蔣介石是很荒謬的。(記者陳奕全攝)

2017/10/22 06:00

談「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」

〔記者鄭鴻達、楊明怡/台北報導〕針對「中正紀念堂」的轉型問題,文化部長鄭麗君昨於「台灣文化的重新定位與再出發」論壇中指出,民主時代還用法律明定人民要追思「蔣公」,是很荒謬的,需透過修法進行轉型正義,而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若能通過,將會是中正紀念堂轉型很好的依據。

促轉條例若通過 將是中正紀念堂轉型依據

由於「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」規定,中正紀念堂掌管「先總統蔣公紀念文物史料之蒐集、展覽、典藏、維護及管理」,其定位引發爭議。鄭麗君昨出席台灣北社主辦的論壇時,有民眾要求立即移除蔣介石銅像,鄭則回應,在民主時代還以法律明定一個組織,要人民追思「蔣公」,是很荒謬的,這部法律才是「最大的銅像」,所以要開大門、走大路修法。

她說,文化部二月即提出希望修法,並於七月提出社會討論計畫,包含成立資訊平台,讓人權受害歷史真相與史料上網,因威權統治迫害不分統獨及族群;其次,以審議式民主工作坊,深入理性溝通中正紀念堂為何、如何轉型;第三則是結合藝術策展方式,讓藝術家策展,邀請公眾參與思辨。

鄭麗君說,希望明年討論凝聚出共識後,據此提出修法草案,並在立法院等地舉辦公聽會,而立法院民進黨團的「促轉條例」版本,即有移除威權象徵的條文,能完成立法,中正紀念堂將能據此轉型,是很好的法律依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