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回應習對台談話 蔡將堅持「維持現狀」

蔡英文總統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蔡英文總統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7/10/23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共十九大明天閉幕,後天的一中全會將產生新一屆的政治局與常委。蔡英文總統週四將在「兩岸交流卅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」,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談話中,涉及對台政策做出回應。據了解,蔡總統將維持既有基調,持續向對岸釋出善意,並期盼透過良性互動,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。

知情人士說,習近平在十九大的對台政策談話,與我國安團隊事先預判八九不離十,甚至在「料敵從寬」下,國安團隊還把似有若無的「統一時間表」都列入沙盤推演中,最後沒有出現。不過,出乎意外,習談到「尊重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現有社會制度」,展現溫和與善意的一面。

他表示,雖然這句話,習近平在二○一四年二月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曾講過,但卻是在蔡英文執政後首次提及,而且是放進十九大的政治報告中。而習提到「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」,與蔡總統所說的「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」,也有某種程度的交集。

該人士認為,蔡總統維持現狀政策對兩岸穩定,發揮了一定的效果。事實上,從去年底開始,民進黨內就有聲音認為,蔡總統對於中國釋放的善意已足夠,希望就此打住。而且今年四到六月時,兩岸關係陷入低點,不僅發生李明哲事件、我無法參與WHA(世衛大會),加上巴拿馬與台灣斷交,因此在台巴斷交時,總統府也重話表示「政府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」。

對違反人權、隱匿身分來台官員 持續限縮

相關官員指出,在台巴斷交後,政府確實有請專家學者評估兩岸情勢,但評估後認為,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是對台灣最有利的,在現況下,超過七成外國的學者、智庫與官員同情台灣處境、認為中國太強悍,也符合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期待,友邦與盟友反而會在國際場合幫台灣說話。雖說是維持現狀,但政府仍檢討人流往來,對於對岸官員來台刻意隱匿身分、違反人權、參加高度政治意涵活動等情況加以限縮。

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,十九大以後的兩岸關係,又是一個新的開始,如果民進黨政府希望兩岸關係穩定、恢復溝通對話,要接住對方的善意。健行科大教授顏建發強調,從習的談話,可知兩岸議題不是中國急迫的問題,當然也非台灣該優先處理的,蔡政府應先解決內政與經濟課題,並發展新南向政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