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黨團幹事長 民進黨育才搖籃

賴揆被喻為「史上最強幹事長」(資料照)

賴揆被喻為「史上最強幹事長」(資料照)

2017/10/23 06:00

〔記者邱燕玲/台北報導〕被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讚許為「史上最強幹事長」的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,外界也關注「黨團幹事長」一職對黨內政治人物的磨練與影響。柯建銘受訪指出,民進黨團幹事長是培育黨內人才的搖籃,許多黨內重要政治人物歷經此職務的磨練後,政治上的表現更趨成熟。

賴揆被喻為「史上最強幹事長」

包括陳水扁、周伯倫、柯建銘、賴清德、蔡煌瑯、陳其邁、蔡其昌、潘孟安等,都曾擔任過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,其在黨團優秀的表現,也促使其未來政治之路發光發熱。

同樣被媒體喻為「史上最強幹事長」的台車董事長蔡煌瑯受訪表示,黨團幹事長曝光率高,是黨的「攻擊手」,要直接行銷黨的政策,需足智多謀,因每天都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,要能反映社會脈動、取得黨內信任、與國民黨爾虞我詐、要有權謀折衝協調,更重要的要能與媒體良性互動,各家媒體立場角度不同,要能滿足其需求,又能完整說明黨的立場,這樣才能對黨加分。

蔡煌瑯回憶,陳水扁擔任黨團幹事長時,當時仍是老立委時代,「朝極大、野極小」,要以衝撞、凸顯議題為主,扁當時就創造出「強悍幹事長」形象;到了周伯倫時代,已邁入政黨政治,許多議題如統獨等不宜過於高調,要有技巧、權謀與國民黨周旋,在民意的支持下取得法案進展,「我最佩服他」。他認為扁、倫兩人是歷來表現最好的幹事長。

對於賴清德,蔡煌瑯說,賴穩重內斂,政治議題掌握精準,不疾不徐,擅於表達政策議題;柯建銘認為,賴頭腦、邏輯清楚,民進黨在野、執政時期都擔任過幹事長,現在賴更為成熟,接任閣揆後,有能力協調整合,態度上也改變很多。

周伯倫靈活 柯建銘學到很多

過去與周伯倫一起搭配出任黨團幹部的柯建銘說,周伯倫靈活、反應快,「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」,周也具有「打仗」的概念。其他如潘孟安、蔡其昌,也都在幹事長職務上磨練很多,「進步很快」。

柯建銘表示,民進黨因長期在野,「天天挑戰國民黨」,而黨團三長承擔許多責任,尤其幹事長要瞭解黨的政策、要有很強的攻擊力,因此擔任此職務後「會成長」;國民黨則因過去長期執政,立委、幹部都缺乏磨練,與在野的民進黨辯論也都是其執政團隊而非藍委,因此無法像民進黨這樣形塑人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