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王岐山未留任 告別政治局

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、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王岐山未連任新一屆中央委員,代表他將自政治局常委退任。圖為十八日十九大開幕日王岐山出席會議。(彭博)

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、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王岐山未連任新一屆中央委員,代表他將自政治局常委退任。圖為十八日十九大開幕日王岐山出席會議。(彭博)

2017/10/25 06:00

趙樂際可望接中紀委書記

〔編譯管淑平/綜合報導〕中共十九大昨閉幕,依照官方公佈的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、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名單,未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肅貪大將、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,顯示王岐山未獲破例留任,確定退出決策中樞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。「香港○一」報導,王岐山可能轉任國家副主席,主管外交,中紀委書記一職可望由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接掌。

王岐山是否打破中共六十八歲以上退任的「七上八下」不成文規定留任,一直是十九大的觀察重點,一探習近平是否藉此開先例,為自己五年後繼續掌權鋪路。習近平是否對王岐山另有安排,使其得以繼續保有影響力,仍不得而知。

政治局委員至少一半改組

國家副主席一職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主席團提名,因此王是否出任此職,還得等明年三月人大開會確定。其他揣測還包括王可能出任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,或掌管明年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。

現任二十四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,有十二人未連任中央委員,除屆齡退任的王岐山等十一人外,現年六十六歲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乎外界意料未連任。李源潮一度前景看好,但被牽扯前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案後仕途急轉直下。博聞社指出,李源潮可能調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虛職「軟著陸」。

趙樂際名列第十九屆中央委員、中紀委,是他可能接掌中紀委書記的強烈跡象。由於依照慣例中紀委書記也將進入政治局常委會,趙極可能躋身決策核心。

第十九屆中央委員今將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,選出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,新任常委隨後將召開記者會。現任七名政治局常委中,除習近平、李克強外,其餘五人都將屆齡退任。美國中文媒體「博聞社」二十四日披露,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、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兼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、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、北京市委書記蔡奇、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等「習家軍」將進入政治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