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中影7.5億 莊婉均判刑8年半

前中影公司副董事長莊婉均,被控十一年前挪用公司近七億五千萬元。最高法院昨審結,將莊依偽造有價證券、偽造文書等罪,累計判刑八年六月確定。(資料照)

前中影公司副董事長莊婉均,被控十一年前挪用公司近七億五千萬元。最高法院昨審結,將莊依偽造有價證券、偽造文書等罪,累計判刑八年六月確定。(資料照)

2017/10/27 06:00

〔記者項程鎮、謝君臨、吳琬婷/台北報導〕前中影公司副董事長莊婉均,被控十一年前利用中影董事長蔡正元出國等機會,以土地開發基金、購買辦公大樓等理由,陸續挪用公司近七億五千萬元。最高法院昨審結,將莊依偽造有價證券、偽造文書等罪,累計判刑八年六月確定,因其中九月徒刑可易科罰金,因此莊累計刑期為七年九月,實際入獄刑期由法院另定執行刑。

辯稱蔡正元同意 法院不採信

最高法院已將判決結果通知檢方,檢方立即啟動防逃機制,確保莊女能入監服刑。

最高法院指出,莊婉均在高等法院更一審共判決成立十四罪,上訴後,承審本案的刑六庭判決其中七罪有罪確定,剩下七罪發回高院重新審理調查。

最高法院認為,莊婉均未經中影董事會決議,就侵吞中影財產,在不同時間的資金需求下,多次偽造中影公司取款憑條、匯款條和支票,逐次向銀行詐取中影帳戶存款,金額從二千多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,因此認定她觸犯偽造有價證券、偽造文書共七罪。

莊婉均遭撤銷發回七罪的部分,最高法院認為,更一審沒調查清楚莊偽造財務報表的犯行,也沒釐清她涉犯業務侵占和詐欺取財罪之間的關係,對於多次偽造單據提款犯行,也沒查清楚「牽連關係和連續犯的先後順序」,因此將另七罪撤銷發回更審。

莊婉均辯稱,提款投資前,曾和中影董事長蔡正元等人討論投資近江醫院和台中棒球場等案,獲得同意後,才代表中影簽約投資;莊還主張,就算她違法多次提領中影帳戶款項,應該只成立一罪,不該判她七罪。

最高法院不採信莊婉均辯詞,認為蔡正元等人偵訊時,否認同意她提款投資,且就算蔡等人私下同意,根據公司法和中影內部章程規定,也不能當成是董事會的決議。另外,莊在不同時間的資金需求下,各自偽造中影單據提款,不能只算是一罪,應依刑法一罪一罰規定論罪,共成立七罪。

檢調查出,莊婉均九十五年五月八日起擔任中影副董事長,到同年九月間,趁當時董事長蔡正元經常出國,利用保管公司大小章的機會,以投資開發案名義,陸續由公司支付土地開發基金、顧問費、預付土地款等,共挪用中影資金七億四千九百三十二萬九千元,台北地檢署九十九年間將莊提起公訴。

對於莊婉均判刑確定,中影表示,不對此案作回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