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黨對話 王金平籲先雙邊會談

國民黨立委王金平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國民黨立委王金平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7/11/01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蔡政府上台後,朝野對立問題尚未化解,國民黨立委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藉由施政總質詢的機會向政府提「藥方」,他表示,蔡總統盼邀請各政黨代表就憲政改革交換意見,此舉雖能促進朝野和諧,但因目前主要政黨間缺乏互信,建議蔡總統應先分別與不同主要政黨,針對國家重大問題進行雙邊會談,以凝聚雙方初步共識,跨黨派間的討論才可能聚焦。

王金平是本會期排定最後一位總質詢立委,由於王主要希望提供政府建言而非質詢,因此並未要求賴揆當場答覆。王準備了長達廿一頁的質詢稿,足足發表了三十分鐘的建言。

賴揆則在王金平質詢結束後走上發言台發表感言,除感謝各黨立委在質詢時提供的寶貴意見,也期許未來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與流域綜合治理特別預算時,能獲得朝野支持順利完成,讓國家持續進步。

在質詢時,王金平建議蔡總統,若希望邀請各政黨代表就憲政改革交換意見,應先放下身段,與個別朝野領袖會面,再統合各政黨間能接受的議題與方案,進行跨黨派的討論,重大問題才有解決契機。

王金平表示,社會原本期待民進黨再執政,朝野會更和諧,但事實上卻事與願違,朝野衝突對立更加劇烈;他認為,朝野互信不足是衝突惡化的原因之一,王呼籲民進黨,「多數席次只是人民有限時間的託付」,若以為多數席次就能便宜行事,必然壞了規矩、傷了和諧;民進黨以多數席次便宜行事,造成朝野不和諧、社會不團結,議事也無法順利推動。

王金平認為,當前重要工程是建立「兩岸和平穩定架構」,以解決兩岸問題,而此目標有賴朝野和諧、社會團結才能達成;目前各黨派、各世代、各階層與各族群間,對統獨「只有對立衝突,沒有討論空間」,「台灣唯有正確認識中國大陸,才有能力選擇正確的未來」。

王金平說,唯有台灣不分彼此,團結凝聚出最堅強、最雄厚的實力做後盾,兩岸才能在平等、對等條件下,為台灣取得最有利的結果、保障最大利益,也是兩岸能否建構穩定和平的基礎。

拋「認宗愛台解分歧」

王金平並拋出「認宗愛台解分歧」的主張,他說,絕大多數台灣人都是來自大陸,長在台灣、生在台灣,當然就是台灣人,但也不會因政治因素不認祖歸宗,而認祖歸宗可減少彼此間的歧異;他強調,「認宗」可以讓我們更拉近彼此,能真正再拉近彼此的台灣,才是愛台灣,而認宗可以開展與大陸更正向的交流,經營台灣、壯大台灣。能壯大台灣,愛台灣才有意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