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論》美麗島的探索者

台灣幾百年以來,即以「美麗島」著稱。她四面環海,得氣候山川之賜,林木蒼鬱,物產豐富,十六世紀從海上路過的歐洲水手為之驚豔,而有「美麗之島!」(Ilha Formosa!)的讚嘆。(資料照,圖片來源:http://www.atlasofmutualheritage.nl)

台灣幾百年以來,即以「美麗島」著稱。她四面環海,得氣候山川之賜,林木蒼鬱,物產豐富,十六世紀從海上路過的歐洲水手為之驚豔,而有「美麗之島!」(Ilha Formosa!)的讚嘆。(資料照,圖片來源:http://www.atlasofmutualheritage.nl)

2017/11/12 06:00

◎盧世祥

台灣在國際旅遊評比中,最近有不錯的表現。先是高雄被國際旅遊指南《孤獨星球》(Lonely Planet)列為全球十大最佳旅遊城市,台北也經萬事達卡在全球最佳旅遊城市排名第十五,《倫敦標準晚報》還列出旅遊「必去台灣的十大理由」。數月前,另一國際旅遊《簡明指南》(Rough Guides)道出台灣為全球十大必訪國家的理由:台灣是華語世界唯一實施民主政體;遊客可從都會搭高速鐵路便捷前往雲霧繚繞的森林、地形崎嶇的高山;離熱鬧的夜市不遠,就有全年活躍的溫泉,還有陽光普照的亞熱帶海岸;現代建築與古老廟宇和諧共處。

台灣幾百年以來,即以「美麗島」著稱。她四面環海,得氣候山川之賜,林木蒼鬱,物產豐富,十六世紀從海上路過的歐洲水手為之驚豔,而有「美麗之島!」(Ilha Formosa!)的讚嘆。關於「美麗之島」,究竟出自葡萄牙、西班牙或荷蘭人的美稱,通說以葡萄牙人為先;而「福爾摩沙」(Formosa)原係形容詞,「美麗」之意,Ilha才是「島嶼」,但後來都以「福爾摩沙」通稱這片土地。

大清只重統治 未做全面普查

馬偕(George Mackay)在回憶錄《福爾摩沙紀事》有一段文字,採用一般通說,生動敘述其由來:「Formosa這個字是葡萄牙語,它是一個形容詞,『美麗』的意思,一五九二年首次用來稱呼這個島嶼。當時,葡萄牙一些勇敢的航海者,行經島嶼的東海岸,看到綠油油的山脈,山峰凸出於浮雲之間,小瀑布在熱帶的陽光下閃閃發光,土地上面搖擺著羽毛般的竹林,不禁高興地喊叫:Ilha Formosa! Ilha Formosa! 」

不過,三百年後,大清帝國卻宣稱她「鳥不語、花不香、男無情、女無義」,美麗島竟成蠻荒、瘴癘之地。然而,台灣還是台灣,問題出在大清這個外來政權:它只重維持統治,對深入探索美麗島的興趣不大,也未做全面普查;其間或曾有文人、官吏留下紀錄,常流於走馬看花或遊記之類的水準。

相形之下,十九世紀中葉在台灣被迫開放之後從異鄉前來的國際人士,以其敏銳觀察力,發揮冒險犯難精神,運用現代科學方法,探索台灣的豐富多元內涵,且越探索越美麗,讓美麗之島實至名歸,不愧自然與人文薈萃寶地。他們留下今天彌足珍貴的紀錄,所發現的福爾摩沙,也讓台灣人更清楚認識自己家園,是實至名歸的美麗島!

台北植物園最近一連串追念法國神父佛里(Urbain Jean Faurie)的活動,包括重現他半身銅像及傳記,凸顯了探索美麗島外國人士的偉大貢獻。

佛里早年東渡日本,傳教兼採集植物。一九○三年首次來台灣,在北部採集植物;十年後再來,範圍擴及中、南、東部。但在花蓮之行,因水蛭侵入鼻腔而出血去世。佛里所採集的植物標本,存放在台灣及法英日等博物館;有佛氏三叉蕨等十多種植物以他為學名,被稱「台灣植物界不可忽視的大恩人」。一百年前,人們為他立銅像於今植物園,戰後佚失,如今重現。

福爾摩沙紀事 馬偕探索台灣

在佛里之前,英國植物學者福鈞(Robert Fortune)一八五四年路過福爾摩沙,雖只在淡水停留一天,仍把蓪草及台灣特有種野百合等植物介紹於西方社會。隨後,英國人韓爾禮(Augustine Henry)一八九三年起進行全島植物調查,並著成專書《福爾摩沙植物名錄》,奠定台灣植物學研究基礎;包括台灣魔芋等多種植物,以他為學名。

外國探索者中,以馬偕的紀錄最多姿多彩。他一八七一年底從打狗(高雄)進入台灣,後選定淡水為宣教基地,足跡遍及北、中及東北台灣。他的《福爾摩沙紀事》三十六章,除了回顧傳教工作,將近三分之二篇幅敘述他對這一「最後的住家」相關人文、自然的探索。

馬偕的探索報告,從台灣的地理、歷史寫起,探究地質、動植物、人類學,也談及身染瘧疾、親歷颱風等經驗,還探討漢人生活習俗,分析原住民文化特質,為其受到漢人欺壓打抱不平,並描繪獵人頭風俗。馬偕的探索成績斐然,凸顯他除了傳教熱情,還有廣泛深入的博物知識,非比尋常的觀察歸納能力,且具悲天憫人高尚情操,對台灣貢獻至大。

與馬偕同時期的美國博物學家史蒂瑞(Joseph Steere),一八七三年秋以半年時間深入台灣,蒐集各種標本,記錄原民語言,寫下風土人情動植物,後以調查筆記著成《福爾摩沙及其住民》。一如《福爾摩沙紀事》,其中歷史、地理、人類學、博物學等資訊應有盡有,是一部袖珍的台灣百科全書。

英領事史溫侯 環島生態考察

英國派駐打狗第一任領事史溫侯(Robert Swinhoe),一八六○年代數度環島做生態考察之旅,探索人文及野生動物,發表多篇論文,成為西方研究福爾摩沙的重要著作。特別是他發現並記錄了台灣特有種藍腹鷳、朱鸝、台灣藍鵲等鳥類及黑熊、獼猴、雲豹等哺乳類。一八六三年發表的〈福爾摩沙鳥類學〉論文,列出一百八十七個鳥類物種、包括十五個台灣特有物種,是經典之作。現今台灣記錄的鳥種,有約三分之一由史溫侯首先向外界公布,堪稱台灣鳥類研究開山鼻祖。台灣特有的藍腹鷳、台灣水鹿,學名也以他命名。

有了這些外來探索者,加上日本時代的普查、研究及軟硬體建設,台灣不但進入現代文明社會,美麗島也更為國際社會所知。回顧美麗島從令人驚艷到廣受肯定,不能不感念一個半世紀以來的探索者,也要極力維護先人留下的美好山水,增添多元豐富的人文內涵,讓她永遠美麗。

(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)

台灣的外國探索者中,以馬偕的紀錄最多姿多彩。他一八七一年底從打狗(高雄)進入台灣,後選定淡水為宣教基地,足跡遍及北、中及東北台灣。圖為位於淡水金色水岸的馬偕祈禱銅像。(資料照)

台灣的外國探索者中,以馬偕的紀錄最多姿多彩。他一八七一年底從打狗(高雄)進入台灣,後選定淡水為宣教基地,足跡遍及北、中及東北台灣。圖為位於淡水金色水岸的馬偕祈禱銅像。(資料照)

法國神父佛里(Urbain Jean Faurie)。(維基共享)

法國神父佛里(Urbain Jean Faurie)。(維基共享)

星期專論

星期專論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