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店戒治所「去蔣」 移除銅像基座

新店戒治所前蔣介石銅像的永懷領袖基座被移除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新店戒治所前蔣介石銅像的永懷領袖基座被移除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2017/11/13 06:00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法務部下轄新店戒治所大門前,原本立有一尊蔣介石銅像,銅像的頭今年四月八日被「台灣建國工程隊」鋸下,新店戒治所事後未提告,並在十月初進行所內耐震工程時,請包商一同刨除寫著「永懷領袖」的銅像基座,由於新店戒治所前身是專關政治犯的處所,此次「去蔣」象徵意義重大。

新店戒治所一九五二年設立,前身為「國防部新店監獄」,雖名為軍人監獄,但只要是警備總部抓到的政治犯,大多送至此處及景美看守所,後因時代變遷,轉型成毒品戒治機關,二○一一年更名為新店戒治所。

戒治所門前的蔣介石銅像歷史約四十年,當地老兵路過該處,總習慣朝銅像敬禮,老蔣是他們的精神依賴。

台灣建國工程隊則指出,法務部願主動移除敏感處所的老蔣銅像,「真的做得好」;因為慘遭蔣介石魔手的受害者眾,許多冤魂至今尚未平反,他們今年三至六月共斬了五顆蔣銅像頭,其中兩案進入司法程序。

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,部內未對該事件下指導棋,所有處置均由新店戒治所自行決定。

新店戒治所副所長江慶隆指出,戒治所的主要業務為毒品勒戒,無法兼顧管理門前銅像,當日發現毀損隨即報案,之後考量銅像涉及意識形態,決定不提告也暫不修復,十月初趁著所內進行耐震補強工程,便請包商一併刨除「永懷領袖」石製基座,分文未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