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伸黑手 阻我出席聯合國氣候會議

環保署長李應元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,談到中國打壓。(環保署提供)

環保署長李應元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,談到中國打壓。(環保署提供)

2017/11/14 06:00

〔記者楊綿傑、呂伊萱、鍾麗華/綜合報導〕中共十九大後繼續進行對台統戰兩面手法,一方面對台灣民眾釋出利多,一方面不遺餘力打壓台灣國際空間。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(UNFCCC)第廿三屆締約方大會(COP23)現正在德國波昂舉辦,我環保署長李應元率多個部會官員及立委前往參與,但因中國阻撓,李應元被拒於門外,無法進入會場。

李應元批 泱泱大國沒必要這麼小氣

環保署對於中國阻擾表示遺憾,李應元受訪時批評,「泱泱大國沒有必要這麼小氣」,也強調台灣二三○○萬人是存在的,台灣的參與是對世界的責任,雖然他無法進入會場,但並未閒下來,仍利用機會與友邦及德國官員進行交流。

UNFCCC年度大會於六日至十七日於德國波昂召開。我國雖不是聯合國會員國,按例由環保署協調政府各單位,以工研院的NGO觀察員身分組團與會;我國其他環境保護相關NGO,也會申辦周邊會議與會場展攤,參與大會。去年UNFCCC在親中的摩洛哥舉辦,不論是工研院或我國其他NGO申請邊會均未獲准,僅設置一展攤。

根據UNFCCC公開資訊,我國今年由工研院與友邦索羅門群島舉行雙邊會談,台灣永續生態工法發展協會(ASEED)也與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科技合作組織(COBASE)、全球領袖教育學院(GLE)和Gherush九二人權委員會等單位,共同舉行場邊會議。

這次李應元率領氣象局、水利署、農委會、國發會等部會官員,及國民黨立委陳宜民、民進黨立委鍾孔炤、吳焜裕和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等人前往德國參與活動。

德媒專訪 李:反凸顯台灣參與問題

李應元接受收視人口可達一億人的「德國之聲」電視台英語新聞部專訪時表示,台灣如此被刻意打壓,反而凸顯出台灣參與問題,並引發國際各界對台灣處境的同情。訪談主持人也認為,氣候變遷議題如此重要,台灣竟然被排除在氣候公約的活動外,相當不可思議。

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說,台灣已經是很委屈的以民間資深顧問與會,還是受到如此對待,本來認為這次可能較為順利,「但中國仍然盯得很緊」。

我外交部回應,李署長雖未能入場,仍按原定規劃完成與友邦及友好國家雙邊會談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在例行記者會表示,大陸方面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立場一貫、明確,「那就是必須要符合『一個中國』的原則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