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未談新南向 APEC效益打折扣

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昨在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,總統特使宋楚瑜說明此行收穫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昨在總統府舉行返國記者會,總統特使宋楚瑜說明此行收穫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7/11/14 06:00

記者蘇永耀/特稿

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領袖峰會,對於總統交辦推動新南向的任務,可看出不甚認同,他昨日還說「這是往哪一向?」以自稱的「東南西北」謂之包容,另也暗指新南向具排他性,這並使台灣這次參與APEC效益大打折扣。

「新南向」是為強化台灣與東協、紐澳、南亞等十八國關係,但不該被窄化為只與這些國家發展關係,這裡還包含國際合作等面向,先經由新南向,才能「東南西北」。代表團發言人鄧振中等官員原能扮演更精確的說明角色,但發揮有限,因為宋顯然更仰賴所帶的其他顧問團成員。

本屆APEC輪由越南主辦,越南政府創先例,在年會舉辦「APEC領袖與東協領袖非正式對話」,從越南自身發展方向,透過APEC平台深化東協,做為本屆APEC的重要話題,台灣怎輕易放棄話語權。

做為蔡英文政府第二度指派的領袖代表,宋楚瑜也提到,一回生、二回熟,今年與各國領袖更為「熱切」。原可搭起最佳的橋樑,傳達政府新南向的思維,但宋在抵達越南的第一天即對媒體表示,此次參與不會強調新南向。代表團成員也觀察到,除了多邊場合,即便雙邊的會晤,宋楚瑜也幾乎絕口不提,喪失了與關鍵高層溝通機會,極為可惜。

相反地,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「一帶一路」,宋楚瑜在APEC期間則「代為」表達了興趣,當面向習大大表示「對岸提出龐大的經濟計畫,台灣、中華台北也提出相對應盡的責任,盼望一起共同推動經濟,邁向未來」。但問題是,參與「一帶一路」已是政府的政策了嗎?蔡總統有為此授權了嗎?

宋楚瑜昨以「燭之武退秦師」典故自比,頗有「到老才找他做事」之酸嘆。事實上,老宋為了出席APEC,事前的努力與對細節的掌握程度,確令後輩折服,但這般地走調「身體力行」,恐無助於新南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