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獵雷艦案 慶富爛攤 軍方最快月底解約

慶富承攬獵雷艦案卻爆發嚴重財務問題並涉及詐貸案,為避免衝擊國防自主政策,國防部最快月底就與慶富解約。(資料照)

慶富承攬獵雷艦案卻爆發嚴重財務問題並涉及詐貸案,為避免衝擊國防自主政策,國防部最快月底就與慶富解約。(資料照)

2017/11/15 06:00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承攬海軍獵雷艦案的慶富造船爆發嚴重財務問題並涉及詐貸案,政府方面已有斷腕決心,為避免財務問題擴大,甚至衝擊國防自主政策,除解約外,也朝撤案方向評估。由於慶富本月底須向銀行提出十七億元的還款保證,如銀行團不展延,慶富也拿不出錢,構成「解約條件」,國防部最快月底就可與慶富解約。

相關官員表示,獵雷艦演變至今,慶富是問題的根源,雖然後續還有調查在進行,但「趕快找到解約的機會」,已是政府相關部門明確的態度方向。

依軍方與慶富合約規定,全案軍方付款分十一期,慶富在向軍方請領前六期合約款時,同時提交等同於當期付款額的還款保證金給國防部;軍方在給付第四期款時,發還慶富第一期還款保證金,之後每期付款以此類推。這項制度就是讓軍方藉由保留前三期的款項,確保廠商執行合約,並維持良好營運與財務。

相關官員指出,從行政院調查報告,慶富涉及洗錢及詐貸案,財務問題已經影響其營運與執行合約的能力,由於慶富本月底須向銀行提出十七億元的還款保證,如銀行團不展延,慶富也拿不出錢,構成「解約條件」,國防部最快在月底就可與慶富解約。

憂衝擊國防自主 政府盼快刀斬亂麻

不過,慶富聯貸銀行團曾在上週召開會議,與會人士對外放話,將向國防部爭取本月底的保證函可以再展延半年。如果解約並撤案,銀行將承受鉅額保證金損失,對銀行團的衝擊甚鉅。

對於部分參貸銀行人士的說法,官員明確說,這並非政府目前的思考方向,銀行團擔心提列呆帳損失,這樣的考慮可以理解,但政府要承擔的是未來國防自主政策能否繼續走下去,這是短期與長期之間的判斷,若短空長多,政府就會下定決心去做。

軍方評估撤案 資源投入其他造艦案

官員說,在找到與慶富的解約條件並完成後,軍方也評估由台船繼續建造獵雷艦的選項,但如果重新起標,台船希望能採限制性招標,這牽涉問題相當複雜,包括是否還是原先的美國或義大利廠商,軍方為此也已有撤案的最壞打算,評估暫停獵雷艦案,而將相關資源投入如沱江艦第二期等其他國艦國造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