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前白宮官員︰美若撤對台承諾 很危險

美國前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(右)與哈佛大學教授艾立森(左)十四日就美中是否可能開戰激辯。中為主持人葛來儀。(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)

美國前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(右)與哈佛大學教授艾立森(左)十四日就美中是否可能開戰激辯。中為主持人葛來儀。(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)

2017/11/16 06:00

〔駐美特派員曹郁芬/華府十四日報導〕歐巴馬政府時代的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今天表示,美中兩國的合作與競爭都在強化,美中領袖都明白兩國之間強烈地缺乏戰略互信,但雙方關係是建立在成熟且深度的機制管理上。如果美國突然從對台承諾中撤出反而很危險,因為這背離了長期以來的共同認知。

麥艾文認為,美中關係是全球穩定的指標,美中發生戰爭的風險並沒有明顯升高。台灣問題存在風險,但不是立即的,因為蔡英文政府不像陳水扁政府那麼挑釁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示了相當程度耐性。

美中開戰風險 麥艾文、艾立森激辯

美國智庫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」今天舉行中國國力的年度辯論,麥艾文與哈佛大學教授艾立森(Graham Allison)就美中發生戰爭的風險是否升高進行激辯。

麥艾文與艾立森都同意台灣議題是美中關係的重要議題。麥艾文表示,有些觀察家解讀習的十九大報告,認為習近平把二○四九年列為處理台灣問題的時間表,雖然未必人人都認同,但大家應該關注台灣議題,不僅是因為中國重視,也因為渴望與中國統一的台灣民眾在減少,而不是增加,特別是在政治上活躍的年輕一代。

艾立森則主張美中會發生戰爭的風險在升高,美國年輕一代需要新的戰略想像力。台灣仍是當今最危險的引爆點之一,中國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就像美國堅持加州是美國一部分一樣;其次,當習近平統治的中國愈來愈強化控制與獨裁,台灣與香港的人民更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,會產生更深的矛盾。

艾立森指出,過去幾十年來,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其實是很配合中國的,美國的立場雖然是,如果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,美國會前去救援,但他不認為美國或區域內其他國家真想和中國打仗,這是現實。中國目前展現了耐性,但整體趨勢對台灣不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