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張小月︰一國兩制在台沒市場

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,和平統一及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,和平統一及一國兩制在台灣沒市場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2017/11/16 06:00

出席研討會 評習近平十九大報告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在「中共十九大之權力格局與政策前瞻」國際研討會致詞時表示,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「十九大」報告提到「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」,我方正面看待,然而習也重申「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」,但此一主張在台灣完全沒有市場,恐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「主要矛盾」,需要雙方面對面溝通與處理。

張小月指出,習近平在「十九大」數度提及「以人民為中心」,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其奮鬥目標。蔡總統也曾提到「以人為本、以人民為中心」,強調必須以人民的期待及需要,做為執政者最重要的事情。

張小月認為,兩岸領導人既然心中都有人民,也都有改革的決心與魄力,就應該展現寬闊大度的胸襟及高瞻遠矚的視野,改變過去難以持久發展的互動模式,以人民福祉、權益為核心,為未來兩岸關係擘畫一個新的發展方向,以雙方的最大公約數「人民」與「改革」,做為兩岸關係發展及溝通對話的基礎。

張小月強調,兩岸關係在新時代應如何發展,是雙方必須共同面對、攜手合作找出答案的課題;她呼籲中國大陸把握當前契機,兩岸可以擱置政治爭議、實事求是,展現「新的思路、新的舉措」,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,台灣願意伸出善意的雙手,與對岸共同尋求兩岸互動的新模式。

對於中共十九大後的情勢,美國丹佛大學教授趙穗生在會中分析,習近平正採取所謂的「新威權主義」,來解決過去改革開放所造成的種種社會問題,在十九大後,習的權力集中化已完成了。

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高敬文也說,習近平的作為正如同商鞅變法一樣,雖強調法律制度改革,但實際上卻朝集權邁進。

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指出,隨著中共日益集權,維穩制度轉趨嚴格,為配合維穩,地方也遏制請願、採取鎮壓日漸嚴重,但這些行動反過來又引起更多的申訴、抗議,也使得維穩制度本身已成為「不穩定的主要根源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