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賴揆首表態 爭取加入CPTPP

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資料照)

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資料照)

2017/11/17 06:00

第二輪開放新會員 對台有利 指示相關部會做好準備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美國在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(TPP)後,其餘十一個成員國日前共同宣布TPP納入包容性概念,改名為「跨太平洋夥伴包容與全面進展協定(CPTPP)」。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表示,CPTPP預計後年生效,雖然它可開放新會員參加,對台灣有利,但時程相當緊迫,我們準備工作要更加強、更積極去處理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,台灣經濟發展融入區域經濟,無論是多邊或是雙邊,都非常重要,請相關部會及早因應,做好各種準備,爭取加入CPTPP。這是賴揆首度表明我國要加入CPTPP。

二○一九年生效後 公布申請加入機制

據悉,CPTPP預計二○一九年生效後,公布第二輪申請加入的機制,我政府將密切觀察。

龔明鑫昨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表示,CPTPP以原來TPP作為架構基礎,並暫緩實施幾個項目,例如投資人和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、智慧財產權、政府採購等一些調整,另有一些是要簽署前會員國共識的部分。

龔明鑫指出,CPTPP比TPP更具有包容性,當然涉入一些加入條款,現在完整的文本雖還沒有公布,但看得出來,有開放會員加入的一些設計和意願,尤其強調一些包容性精神,這對台灣有利。

對於我國申請第二輪加入CPTPP的準備作業,龔明鑫說,現在要做的有三件事,首先,法規和國際接軌,CPTPP和之前相比有一些章節暫緩和凍結的部分,有利於台灣比較容易符合申請資格;其次,會爭取國際支持,例如透過APEC、WTO等,不管是透過雙邊或是多邊參與的機會表達,事實上先前已獲許多善意回應,未來會持續加強,最後是國內溝通部分,法規調適勢必會影響國內不同的意見,所以會做好溝通。

賴清德也表示,明年APEC將由巴布亞紐幾內亞主辦,會議設定議題將包括數位連結、區域經濟整合、包容性成長、結構改革、人與人連結等,請相關部會及早研議與明年APEC優先議題領域相關倡議,並在今年會議所達成成果的基礎上,持續加強推動與APEC各經濟體的合作,以拓展我全球商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