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強化洗錢防制 賴揆週三誓師

台灣積極推動洗錢防制新規範,與國際接軌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台灣積極推動洗錢防制新規範,與國際接軌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2017/11/19 06:00

兩岸拚APG第三輪評鑑 台灣有不能輸的壓力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台灣正積極推動洗錢防制新規範以與國際接軌,據透露,行政院長賴清德本週三將會同二十多個公務機關與多個民間團體,舉行「洗錢防制誓師大會」,透過官民合作的大陣仗,宣示政府爭取明年十一月通過「亞太防制洗錢組織(APG)」第三輪評鑑、台灣金流透明化、打擊洗錢犯罪等決心。

明年APG第三輪的相互評鑑,中國也準備接受評鑑,台灣的壓力相對較大,APG極可能將中國列入評鑑,台灣要通過明年評鑑必須要很努力。

台灣在一九九七年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APG,名稱是「中華台北」。我國在二○○七年首輪評鑑時原被列為「一般追蹤」,但二○一一年第二輪評鑑卻落入「過渡追蹤」名單,此後每四個月都必須接受嚴苛檢驗、加強追蹤。

今年七月廿日在斯里蘭卡舉行的APG年會傳來捷報,在蔡政府努力推動修法、新版「洗錢防制法」六月廿八日上路,使我國洗錢防制與國際接軌後,台灣提交的報告終獲APG認可,正式脫離「過渡追蹤」名單,成為汶萊等亞太十國中,唯一脫離APG第二輪的過渡追蹤國家。

官員表示,面對APG明年評鑑,台灣的目標是要爭取佳績,以免被制裁,較壞的情況,是每一筆國外匯款,都必須被嚴查審查,這將對台灣的金融活動相當不利。

除了誓師大會 還將辦凱道路跑活動

據悉,賴清德對這次的官民合作大誓師,並爭取明年APG評鑑過關相當重視,本週三將邀請檢察總長顏大和、法務部長邱太三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經濟部、財政部、中央銀行、內政部、農委會、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等逾二十個公務機關近五十位官員出席,屆時賴揆將以全國最高行政首長身分,宣示政府的決心。

官員說,屆時也將邀請銀行公會、壽險公會多個民間團體的代表出席這場在行政院舉行的誓師記者會,八大公股行庫的代表也將參與。

為加強洗錢防制的宣導,財政部與行政院洗防辦二十六日也將在凱道共同舉辦路跑活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