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柯文哲︰發敬老金是買票

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首長策勵營時說,發放重陽敬老金是不對的,「那是直接買票、討好選民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首長策勵營時說,發放重陽敬老金是不對的,「那是直接買票、討好選民」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7/11/19 06:00

朱立倫︰那全台各縣市都在買票

〔記者蔡亞樺、賴筱桐/綜合報導〕台北市長柯文哲取消重陽敬老禮金,重挫民調,藍綠北市議員也屢次要求恢復,柯仍不從。柯文哲昨早出席首長策勵營時說,發放重陽敬老金是不對的,但台灣每個縣市都在發,「那是直接買票、討好選民」;新北市長朱立倫回應說,尊敬長者是美德,如果這樣就叫買票,那全台各縣市都在買票。

柯文哲表示,理想與現實如何取捨,他非常清楚明年選舉,發重陽敬老金的話,現在就可以安然度過,但從科學與良心角度,發重陽敬老金是不對的,把台大、政大社會學者教授找來問,每個人都會說是不對。

他直言,台灣社會每個縣市都在發,「那是直接買票、討好選民」,如果這時若他做政治退卻,對選舉非常方便而有利,他之所以「ㄍㄧㄥ(意指硬撐)」在這裡,也明白對他是不利因素,但不利因素逼迫他更用力解決北市老人福利系統。

柯文哲前年大刀一揮,砍掉經費高達七億元的重陽敬老金,引發眾多長者不滿。在公開場合時,柯文哲自爆砍掉敬老金,讓他民調掉了十五%,北市研考會今年七月民調也顯示,市民對老人福利滿意度不到三成,但柯始終不願再發敬老金。

朱立倫昨受訪說,對於幼兒照顧、青年扶持或經濟弱勢、貧窮民眾的支持,這都是社會政策,如果這樣就是買票,那可能全台各縣市都在買票。發放敬老金被說成收買選民,這樣的標題好像很刺激,或許有部分的人也會贊同,但仔細想想,為何從過去到現在,大家多支持這樣的政策?因為敬老、扶幼、支持弱勢或對身心障礙者的支持,都是社會長期以來形成的政策。

朱立倫表示,新北市府不把敬老金當成福利,而是看成對老人的支持,他舉例說,市府推動的老人健檢、老花眼鏡、口腔健康、心理健康等政策,都是希望社會敬老、安定,不要從政治或選舉的角度考量。

新北市每年一次的敬老金發放,依照年齡分成四個等級,六十五歲至七十九歲是一千五百元禮金,八十歲至八十九歲是兩千元,九十歲至九十九歲五千元,一百歲以上的人瑞有一萬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