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宋美齡兒童血癌中心 婦聯會隱匿未報

由婦聯會創辦的振興醫院(資料照)、華興中小學及「宋美齡兒童血癌中心」皆未納入行政契約,立委要求查清楚。

由婦聯會創辦的振興醫院(資料照)、華興中小學及「宋美齡兒童血癌中心」皆未納入行政契約,立委要求查清楚。

2017/11/20 06:00

與振興醫院 華興中小學 都未納入行政契約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婦聯會隱匿資產又一樁!一九九八年婦聯會捐助二億二千萬元成立「宋美齡兒童血癌中心」,在辜家和信醫院建立臍帶血銀行,婦聯會在與內政部、黨產會三方協商過程中,卻未曾主動揭露,民進黨立委質疑,難怪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不願簽字同意,擔心隱匿資產懲罰條款會罰到她。

三方協商延長期限將在廿四日截止。據了解,婦聯會對黨產會祭出的隱匿資產要嚴懲負責人條款,認為極不合理,也堅持基金會的董事組成,政府代表須為事務官,以避免政府派人介入會務。

據了解,行政契約涉及標的僅限婦聯會、華興育幼院、婦聯社福基金會、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,其他四處同為婦聯會創辦的振興醫院、華興中小學及「宋美齡兒童血癌中心」皆未納入。

婦聯會捐助2.2億成立兒童血癌中心

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,婦聯會數百億元資產來自勞軍捐,婦聯會又拿二億二千萬元成立「宋美齡兒童血癌中心」,讓辜家的醫院去經營,黨產會未來都要一併查明。

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,蔣宋美齡創辦華興育幼院,學生畢業後無法直升,才陸續增辦華興中小學,行政契約卻只納入育幼院,中小學切割不處理,無視三間學校的校址一樣、校門共用,董事會成員還高度重疊。

陳其邁指出,婦聯會也創辦振興醫院,振興醫院財團法人的不動產市價高達五百三十八億元,華興中小學不動產市價五十一億元,既然婦聯會在協商時否認這些是婦聯會的,那就應在行政契約載明,以後查到有關連,一律充公收歸國有,才不會變成漏網之魚。

陳其邁強調,婦聯會對自己沒信心,政府不能讓它一再拖延,政府是去談判,結果卻讓它不斷喊價,廿四日期限一到就是依法處理,內政部應立即撤換負責人辜嚴倬雲;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則指出,不讓婦聯會無限期拖延,若協商破局,就回歸黨產條例處理,最快在廿八日處分認定附隨組織。

此外,國史館史料揭露,婦聯會不止收取勞軍捐,當年連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全體女員工都須上繳會費予婦聯會;其中,公賣局局長夫人為榮譽會員,每年須繳會費一百元、局內各組、處、室主管夫人為特別會員,每年須繳會費十元、其他女性員工為普通會員,每年須繳會費二元。

根據國史館檔案,婦聯會得在各政府機關設立支會,一九七一年婦聯會行政院分會經濟部支會,曾發文給經濟部所屬台灣機械公司,要求「依往例繳納會員會費」。

賴瑞隆痛批,婦聯會在威權時代,藉由黨國權力強徵會費,根本是把女性公務員當成婦聯會的提款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