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柯文哲動向 牽動藍綠佈局

台北市長柯文哲(資料照)

台北市長柯文哲(資料照)

2017/11/20 06:00

記者邱燕玲/特稿

二○一八拚的雖然是縣市長選舉,但對各黨而言,另一個意義就是黨內領導人的人氣大考驗,能在選戰中引領風潮、受到縣市長參選人與選民的歡迎,在二○二○的總統大選中也將扮演關鍵性的角色。另一方面,台北市長柯文哲會不會在二○一八的選舉中有所動作,更是二○二○的重要觀察指標。

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,雖歷經一例一休修法的黨內外批評,但民調仍維持一定的基礎,歷任閣揆中確實少見,當然與其過往累積的政治實力有關;而賴本身具政治判斷力、施政與決策都有節奏感,黨內與民眾信任其決斷力,也難怪黨內曾考慮台北市長選舉若不派出人選,可改由賴揆領軍維持市議員選情熱度。

賴揆上週五展開下鄉行程,內容雖是視察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二.○,但也是選舉內閣正式啟動,一方面直接與地方溝通政策,做為施政及修正執政方向的參考,一方面也在第一線聽取民意,為輔選二○一八暖身。

現階段而言,賴揆民調比小英高並不意外,先前推動各項改革,小英跳上第一線直接面對,民調受傷難免,藍營要操作英德民調高低也無可避免,但在賴早宣示不會與小英競逐二○二○之下,這樣的操作其實無法撼動兩人的合作。

更重要的原因,其實是藍營沒有一個足以撐場的領袖型人物。吳敦義雖重掌黨兵符,但其行事風格與用人無新意,這樣下去其實真的不用考慮二○二○;另一位朱立倫也面臨同樣的考驗,必須拿出足以對抗民進黨的政治實力,二○二○才能稍見曙光。

反而柯文哲才是民進黨關注的焦點,雖柯P在北市飽受質疑與批評,但民調始終維持高點,柯營內部評估,柯P在其他縣市的民調都比北市高,若其在二○一八輔選帶動風潮,兩黨面對二○二○的佈局,恐怕要更審慎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